人氣 8559

當沖交易稅降到千分之1.5 初審通過

#證券交易稅 #當沖 #股市 #投資 #政策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初審證交稅部分條例修正草案,通過當沖證券交易稅稅率減半,由千分之3調降為千分之1.5。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台灣是全球第一個採當沖降稅的國家,降稅將以上市櫃現股為主,稅率降至千分之1.5,預估一年證交稅稅收約減少37.5億元,並以一年為實施期限,最快4月下旬完成三讀上路。降稅後,證券市場日平均成交值增加100億元,才可彌補稅損,「很快可見真章」。

當沖證券交易稅稅率減半通過(記者許正宏/攝影)

對於當沖證交稅稅率,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認為應降至千分之1,並實施三年;立委曾銘宗更進一步提案,擬對股票當日沖銷改採「部分免徵證交稅」方式,上午通過行政院版本。

許虞哲表示,降稅至千分之1,每年稅損將增加到50億元,未必得利,若觀察期拉長為三年,稅損恐怕更大。在資本市場有交易就該課稅,不宜對特定形式的股票交易免稅,避免引發租稅不公的爭議。他認為,一個新制度剛開始施行,若觀察期硬拉至三年,稅損恐會更大,因此觀察期間不宜太久,若成效佳當然可以再延長,一開始就實施三年,萬一稅收無法彌補,對整個資本市場和財政都不好,「藥不要一次下太重」。

許虞哲表示,其他有課證交稅、金融交易稅、印花稅的國外證券市場,都沒有對當日沖銷交易實施任何減稅或免稅,台灣應該是全球第一個採取當沖降稅的國家,因此降稅應以上市櫃股票為主。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去年12月提出調降當沖交易稅,當時交易量還不到800億元,現在成交量雖回到1200億元,但交易量縮情況還沒改變,還是有必要調降當沖交易稅率。台股表現難以預測,但股市需要中長期和短期資金挹注,若當沖降稅,可帶動整個股市動能,對資金挹注股市有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