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0

融資+產業鏈 共創綠電新未來

#離岸風電 #融資 #商銀 #政策 #KPMG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對於離岸風電的融資策略,在商銀超過20年,並已作過超過30件專案融資財顧的日本KPMG副總八幡秀輝27日應邀發表以「國際離岸風力財務工程」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對於台灣未來發展離岸風電,八幡建議以歐洲或日本發展的經驗:「首批專案的成功最重要」,因為之後就能據此複製更多成功案例。

由經濟部指導,華南銀行、工商時報主辦,台船公司、KPMG安侯建業協辦「2017綠電發展高峰會-風力融資策略產業生態鏈建立國際論壇」昨(27)日舉辦,吸引超過400人報名與會,該盛況亦顯示產金界對此議題的關心與重視;出席貴賓Aon保險經紀公司協理饒芯怡(左起)、華銀副總石志和、大亞集團電通事業群群總經理莊博貴、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KPMG Director﹐Deal Advisory八幡秀輝(Hideki Yahata)、上緯新能源總經理林雍堯及KPMG安侯建業基礎建設及能源產業負責人暨執行副總經理陳文正共同進行研討。圖/顏謙隆

他並呼籲,國內外業者可互相合作,尤其是協助降低國外供應商進入台灣時對於市場環境及法規的陌生,如此台灣可獲得更多發展離岸風電的海外專業技術協助。

八幡分析,台灣政府希望2025年風電發電量能達到30GW,這得花上200億美元,目前包括財務方式,及海外技術的引進,都需要學習。

他舉例,日本從2011年開始透過專案融資引進離岸風電,根據日本的經驗,除了引進歐洲很多國際的標準,諸如分價收購方式之外,包括很多地域性的特色是歐洲沒有,但日本、台灣都有的,例如很多地震、颱風,及在地法規上,也需要進一步調適。

八幡認為,離岸風電比起陸電的建造更複雜,包括了更多的介面及更多類型的承包商,因為在海上,供應、運輸、離岸平台、輸出海纜等重要環節,不同立約者各司其職合作,不同的供應商合約,不同的包工之間,亦要用通包等方式進行整合,此外技術人員會作壓力測試,作介面管控時,也會看不同包商過去的紀錄,來省視過去有哪些問題,這些均為離岸風電專案融資的特性及基本架構,而由於包商及合約眾多,而風機或設備供應商的這些合約可能長達15年,因此介面管理的專業很重要,此時,貸方更要有專案融資管理能力。

八幡表示,台灣發展離岸風電會和歐洲市場狀態有所不同,首先是供應鏈問題,很多國內風電供應商經驗尚未建立起來,所以要仰賴國外供應商,而和外國供應商合作時,舉凡外匯風險、國外時差,以及國外廠商對台灣供應商及法規尚不了解等情況,都必須克服。

八幡指出,在債務架構及融資部分,可由國外的貸方帶領台灣的銀行在風險評估及架構化,進行溝通合作,另外,國內借款人或銀行,亦需仰賴國外的經驗進行架構化。

他建議,目前歐洲有很多能提供全包式服務的供應商,對於這些供應商加入台灣市場,國內業者應在合作時幫助他們更了解台灣的市場、法規框架,並以此降低介面管理的風險,另外為了能有和國外業者合作的實力,台灣自身的相關基礎建設,諸如升級電網及重型機具等,也應同步升級到歐洲市場及供應商可接受的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