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3

四大超商齊聚 外送大戰升溫

#超商 #外送 #FOODPANDA #宅經濟 #地方 #居家
工商時報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2020年外送商機持續發燒,四大超商都想來分杯羹!據悉,繼全家、7-ELEVEN、OK超商後,原訂今年上半年推出外送服務的萊爾富,進度大幅超前,已悄悄在農曆年前攜手foodpanda推外送,首波開放六都共100家門市,預計2月中旬將進一步增至300家門市。至此,四大超商已全數加入外送戰局。
 
甫於2019年11月下旬推出外送服務的OK超商,也趕在農曆年前大幅擴增外送門市,從原本十間增至472間,擴大搶食外送商機;最早跟外送平台合作的全家也說,鑑於消費者接受度高,預計今年第二季將外送範圍拓到雙北以外的縣市。預料今年這場超商外送大戰,將愈演愈烈。
 
萊爾富也加入外送戰局,攜手foodpanda於1月16日悄悄上線外送服務,首波先開放位於六都的100家店,共150項商品外送。圖/業者提供  四大超商外送布局概況
萊爾富也加入外送戰局,攜手foodpanda於1月16日悄悄上線外送服務,首波先開放位於六都的100家店,共150項商品外送。圖/業者提供  四大超商外送布局概況
 
超商之所以爭相搶進外送市場,至少有三大關鍵,一是瞄準持續發酵的「宅經濟」,顧客對於配送到宅的服務,無論使用習慣或需求度都不斷提升;二是店舖商圈的延伸,國內超商總數逾1.1萬家,密集度高居全球第二,要再大幅展店不易,而外送模式正好可作為店舖貨架的延伸;三是營業時段的互補性,超商可用來填補餐飲業者非營業時段的顧客需求,也創造出離峰時段商機。
 
分析四大超商目前外送布局概況,以合作平台來看,除了7-ELEVEN跟台灣大車隊旗下全球快遞合作外,全家、萊爾富跟OK分別攜手目前國內市占率最高的兩大外送平台Uber Eats跟foodpanda;至於可外送店數跟品項數則以7-ELEVEN最多,遠超過另外三家,範圍涵括六都、新竹市區共2,606家門市,除了特定品項外皆可外送。
 
事實上,以店舖貨架延伸的角度來看,目前四大超商中店數相對較少的萊爾富跟OK,最有機會成為外送服務的受益者之一。新加入的萊爾富就說,希望透過外送服務打破地理位置及店數多寡的限制,預估初期每間門市日訂單量約十筆、平均客單價400元,預期為門市帶來10%業績成長。
 
OK超商也說,由於第一階段推出十間門市、15項商品外送測試,已成功帶動合作門市鮮食業績提高10%,因此,搶在春節前大幅擴增至全台472間門市,商品數也增至145項,預估帶動合作門市整體業績增20%。
 
至於最早跟外送平台合作的全家,目前外送範圍維持在雙北地區共15店。據全家統計,推出外送服務後,單店營收平均成長10%~20%,主要熱門外送商品是飲料、零食、咖啡、炸雞、茶葉蛋等,外送高峰從晚間6時至凌晨1時。
 
7-ELEVEN則表示,外送尖峰為上午10時半至下午1時半,以咖啡、現萃茶、點心等會議或下午茶需求商品為主;業者並強調,除了現有的外送門市之外,7-ELEVEN自2014年起就有提供門市咖啡飲品外送服務,目前全台約九成門市皆有此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