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5

一例一休修法前夕 廖蕙芳二度請辭 丟震撼彈

#政策 #一例一休 #勞基法 #廖蕙芳 #請辭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周三召開公聽會後,民進黨立院黨團預計周四送出委員會。但在修法前夕,勞團出身的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昨(19)日在個人社群網頁貼出辭職聲明,丟出人事震撼彈,激起政壇不小漣漪。

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勞動部)

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

不過,黨政知情人士說,廖蕙芳的請辭不影響賴揆推動一例一休修法決心。

行政院徐國勇發言人昨晚表示,廖確實於上週末(13日)表達倦勤之意,部長林美珠第一時間已予慰留,並同意廖暫時休息一下。現在廖次長再次第二度表達辭意,林美珠會再約見廖蕙芳予以慰留,據悉,賴揆也表示慰留之意。

廖蕙芳昨在個人社群網頁貼出聲明,表示已在本月13日向勞動部長林美珠遞交辭呈。據知情官員表示,廖蕙芳在9月內閣改組時即傳出欲請辭,當時曾對外表示,內閣改組,請辭是慣例,已接受慰留,會繼續在這個位子上努力。但經歷2個月,廖蕙芳卻在勞基法修法本周四闖關立法院前夕請辭。

廖蕙芳律師出身、曾任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11月2日赴立法院就「一例一休」修法代理備詢時,在質詢台上被質詢立委輪番痛批「背叛勞工」、「退步修法」,甚至問到「勞團昔日夥伴怎麼會怎麼看你」,廖蕙芳在台上相當尷尬。

黨政高層說,周三立法院將舉行一例一休修法公聽會,不排除周四修法法案就會出衛環委員會,趕在年底前完成三讀,明年元旦適用,廖蕙芳請辭,不影響行政院修法決心。這位人士坦言,一例一休的修法這次由政院發動,勞動部的確比較被動,政院站在全方位立場思考政策,不能只偏重勞方或資方。

知情人士說,一例一休不論是昨天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有6成民眾贊成賴揆這次提修法方向,勞動部17日出爐的勞基法修法評估報告,立委提修法版本後,雇主團體中71%以上支持立委提案修法;勞工團體有48%支持調整加班時數規定,32%支持調整休息日及特休規定,多數調查都贊成應修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