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18

後年起 沒考學測也能念大學

#政策 #12年國教 #課綱 #大學 #學測

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配合12年國教課綱實施,大學招聯會表示,2019年(108學年)起,繁星及申請入學不再採計學測5科成績,改為採計零至4科,也就是考生即使沒考學測,也可以報考部分校系。對此,台大表示震驚,擔心以後私校根本不看學科成績搶學生,只要招得到學生就好,將對國家學術發展造成傷害。

108學年起,繁星及申請入學將改為採計零至4科,也就是考生即使沒考學測,也可以參加部分校系甄選。圖為台北金甌女中將繁星榜單製成巨幅掛條宣傳該校繁星錄取率。(陳怡誠攝)108學年起,繁星及申請入學將改為採計零至4科,也就是考生即使沒考學測,也可以參加部分校系甄選。圖為台北金甌女中將繁星榜單製成巨幅掛條宣傳該校繁星錄取率。(陳怡誠攝)

2018年至2022年大學考招變動狀況(中時)2018年至2022年大學考招變動狀況

單科零級分 仍可參加甄選

學測過去必考5科,大學繁星及申請招生時,最多採計5科學測成績。招聯會執行祕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過去規定學測5科之中,考生有任何一科為零級分,就不能參加繁星或申請招生,但根據招聯會決議,2018年(107學年)起取消此規定。

也就是說,2018年起,大學校系繁星或申請招生,要求檢定、篩選或採計的學測成績總和不得為零級分,但考生個別科目零級分,仍可參加繁星推薦或申請入學,現行高三生適用此規定。

另外,為減輕學生學習壓力,2019年起,考生參加學測可選擇要考幾科、甚至可以不考,大學繁星及申請的採計科目也會調降到至多4科,此部分從現行高二起適用。

戴念華說,現在音樂、美術與體育等術科校系可不參採學測成績,考生憑術科成績即可參加繁星或申請入學,實踐大學及屏東大學音樂系已經採用此作法;至於2019年起,只是降低採計科目,非術科校系第一關篩選科目減為1至4科,第二階段甄試則採計零至4科,考生還是要參加學測才能報考。

搶生出怪招 衝擊高等教育

戴念華表示,2019年起繁星及申請招生至多採計學測4科,之後觀察推動狀況,再決定2022年(111學年)起是否至多採計3科。對於未來有大學校系採計零科,他說,校系要自行管控,確保招收的學生適合讀大學。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則要戴念華去看看10月份招聯會會員大會通過的決議,2019年起,不是只有術科校系可以不採計學測成績,連一般非術科校系也可以。

「未來繁星或申請招生可不採計任何學測成績,我很震驚。」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說,為減輕學生壓力,降低到採計4科,台大「勉強接受」,但無法認同一科都不採計。

郭鴻基說,少子化衝擊下,許多後段私校為了搶學生「會出怪招」,他們可能在繁星或申請招生時一科都不採計,也就是完全不看學生學科成績就收進來,這對高等教育衝擊大,也影響國家未來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