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09

直系親屬交換房地 免奢侈稅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停徵在即,財部再列12種非短期投機的房產交易,排除課徵奢侈稅。其中,與直系親屬交換房地、或以地上權土地與營業人合建分屋等行為,已有條件列入非短期投機交易,准予免徵奢侈稅。

配合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新制明(2016)年1月1日起實施,二年短期房產交易需課徵奢侈稅的炒房重稅令將同步停徵,改由新制房地合一制取代。12種非屬投機交易的出售行為,適用免稅時點可回溯至今(2015)年1月9日後,並適用至落日為止。

財政部指出,雖然奢侈稅年底就將落日,但是稅捐機關處理部分房產交易,若無法確定是否屬投機交易,並課徵奢侈稅時,仍需由財政部就其個案型態給予明確解釋。因此,財政部昨天公布無炒房意圖的12種房產交易可豁免課徵奢侈稅的態樣,供納稅人與稅捐機關做為徵免稅捐依據。

依據財政部所公布的12種非屬短期投機交易,可以免徵奢侈稅的態樣包括:

一、直系親屬間交換不動產,只要交換後雙方持有不動產的期間超過二年,交換時即免課徵奢侈稅。

二、依家庭暴力防治法取具保護令的所有權人,為了躲避施暴者,銷售其名下僅有一戶且確供自住使用的房地,即使持有期間未滿二年,亦不課徵奢侈稅。

三、所有權人以持有超過二年的自住房屋,及僅擁有地上權的土地,與營業人合建分屋,之後獲配的房產持分未達一戶,決定與營業人合併出售這筆房產,也不課徵奢侈稅。

四、所有權人出售由二親等以內親屬贈與的不動產,贈與人取得不動產的方式是因繼承而來,所有權人出售這筆受贈不動產亦免課奢侈稅。

五、所有權人買進房產後,才發現所購房屋的氯離子或輻射含量逾國家檢測標準值,經法院訴訟、和解或調解委員會解除契約,且以相當於購入成本銷售該房地時,免於課徵奢侈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