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

續約價太高 桃園焚化廠2度流標

#地方 #焚化廠 #欣榮 #流標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欣榮垃圾焚化廠20年合約將於明年期滿,欣榮有意願續營,近日和市府重新議約,但價格談不攏,已經2度流標破局,不分藍綠議員都斥當初就是不平等條約,議約一定要審慎捍衛,不要「脖子被掐住」。
 
環保局長呂理德則是強調,業者若想處理事業廢棄物,還得經市府同意,絕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觀音生質能源中心預計明年7月試營運,10月正式上線。圖/中時記者蔡依珍攝
觀音生質能源中心預計明年7月試營運,10月正式上線。(蔡依珍攝)
 
市議員林正峰表示,桃園每年垃圾量達45萬噸,然而唯一一間欣榮焚化廠年處理量僅38萬噸,每年都有7萬噸「打包」待處理,明年啟用的生質能源中心年處理量僅12萬噸,仍然得依賴欣榮處理。
 
「桃園的焚化爐都掌握在別人手中!」議員褚春來說,市府每年補助2.34億攤提費給欣榮,20年就補助50億元,「蓋1座都不用50億!」遑論還要給連年調漲的處理費,從1噸1600元到現在逾2100多元,每年要付6億處理費。
 
褚春來表示,20年來付了166億,但是業者還想繼續調漲,議約2次,1次沒來、1次喊價太高,感嘆市府被「掐住脖子」,他和議員呂淑真都要求環保局不要被牽著鼻子走,要為桃園市民看緊荷包。
 
議員周玉琴和蘇家明紛紛為掩埋場附近的居民抱不平,「巴不得一場火燒光或大雨來沖走!」感嘆未來每年只能多燒5萬噸,但是4個掩埋場累積20萬噸的垃圾待處理,至少還要苦4年,且欣榮很快就要整改,屆時該怎麼辦?
 
呂理德說,欣榮喊出每噸2200至2400元,坦言他們處理事業廢棄物每噸4000元,但「要燒還得我們同意!」不至於破局,強調市長鄭文燦已指示不再提供建設攤提費,市府會從長計議重新議約。
 
他指出,觀音生質能源中心明年7月開始試營運,因採綠能,垃圾成本每噸只要1800元,比欣榮便宜,且實際處理量達22噸,合約已明定未來欣榮整改時,所有處理量都要釋出給市府,力拚在5至7年內將掩埋場垃圾消化完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