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71

日名建築師蓋廟 無牆、瓦、釘、漆

#新奇 #廟宇 #寺廟 #日本 #建材 #建築師 #木屋

記者陳妍霖/新竹報導

台開集團在新竹縣新埔生態園區打造無牆、無瓦、無釘、無油漆的王禪老祖鬼谷子廟,由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設計的木造大跨距曲線結構建築,昨天舉行上梁儀式,預計11月底完工。

台開新埔生態園區打造全台灣第一座無牆、無瓦、無釘、無油漆的王禪老祖鬼谷子廟。 圖/台開集團提供台開新埔生態園區打造全台灣第一座無牆、無瓦、無釘、無油漆的王禪老祖鬼谷子廟。 圖/台開集團提供

王禪老祖廟顛覆傳統廟宇建造方式,採用傳統建築卡榫鑲嵌結構方式建造,找來40年老師傅,最困難的是木造大跨距曲線結構,由178片阿拉斯加扁柏木片、3700片日本銅瓦組成。

台開營建部表示,最難在於就像3D立體拼圖一樣,因每一木片大小不一,測量稍有誤差外型會跑掉,可說是第1個應用3D的複合太極道家建築藝術,屋頂不用瓦片遮雨,以銅片搭建,銅與空氣接觸會自然的改變顏色。

整體建築以道法自然為概念,採易經太極、道家兩儀、四象為設計原理,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說,希望用宗教打造身心靈愉悅的自然建築,未來還有大廟、小廟讓很多神明在這裡,容納家廟及流浪神明,甚至連西方教堂也有,提供一個身心靈養生之地。

新竹縣長邱鏡淳參加上梁儀式,他說,要建造這樣的建築不容易,縣府全力協助水土保持、建照等行政作業,希望能成為國際知名的廟宇及觀光景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