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5

藏身鹿港巷弄 百年豪宅掀繁華史

#地方 #彰化 #鹿港 #鶴棲別墅 #郊行博物館

中國時報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文化局委託策展團隊,將藏身在鹿港曲巷中的歷史建築「鶴棲別墅」打造成「郊行博物館」,1日正式揭牌,呈現鹿港獨特的郊行歷史風貌與文化,讓人遙想當年千帆入港,鹿港貿易繁華的一頁。

鹿港後車巷「鶴棲別墅」,不同鹿港常見的長條街屋,是百年前有名的花園豪宅,但荒廢30年,2010年被納入歷史建築,但宅第傾倒,無經費修復,2011年在一場大雨中轟然坍塌成廢墟,引起各界關心,文化局共投入2500萬元修復,去年終於再現風華。

藏身在鹿港曲巷中的歷史建築「鶴棲別墅」變身「郊行博物館」,呈現鹿港貿易繁華一頁。藏身在鹿港曲巷中的歷史建築「鶴棲別墅」變身「郊行博物館」,呈現鹿港貿易繁華一頁。(吳敏菁攝)

鶴棲別墅以閩式建築為主體,木窗、木門雕工精美,保存書法家鄭鴻猶、郭啟薰等墨寶、文物,庭院加築西洋風格的柱狀拱門當圍牆,有別鹿港常見的長條形街屋,讓人巷弄中照見,別有一番驚喜。

為活化再利用,打造郊行博物館,文化局指出,郊行是清朝時期的商業組織,除商業功能外,更被賦予維持社會安全和秩序功能。鹿港八郊泉郊、廈郊、南郊、 郊、油郊、糖郊、布郊、染郊,為當時鹿港地方自治領袖,對鹿港文化相當大影響力。

「郊行博物館」各展間分別以各郊行特色布置,中庭設置黑水溝互動區,透過趣味的遊戲方式,成為具鹿港文化特色的優質旅遊據點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