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82

燒垃圾兼發電 宜蘭焚化廠年賺近4億

#政策 #地方 #利澤 #焚化廠 #發電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曾被質疑可能淪為「蚊子廠」的宜蘭縣利澤焚化廠,因發電而鹹魚翻身,宜蘭縣政府昨天統計,焚化廠1年因燒垃圾發電上億度,賣電所得近兩億元,加上垃圾處理費,1年入帳近4億,可說是全台最會賺錢的「吸金焚化廠」。

宜蘭縣利澤焚化廠的煙囪高120公尺,約40層樓高。(記者羅建旺/攝影)

利澤焚化廠也是全國首座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焚化廠,可受理民眾團體預約參訪。

宜蘭縣政府爭取環保署投資20億元,在利澤工業區興建利澤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民國94年完工,95年營運,1天可處理6百公噸,但宜蘭縣垃圾量沒那麼多,一開始即陷入沒有足量垃圾可燒的窘境,一度被質疑可能淪為「蚊子廠」。

在開放事業廢棄物、收燒花蓮縣境外垃圾後,焚化廠營運逐漸提升到滿載,縣府更驚喜的是,焚化廠裝設蒸氣渦輪發電機組,以焚化垃圾產生的熱能發電,每天發電量可達35萬2千8百度,多餘的8成電量賣給台電公司,每度約2元,每年燒垃圾發電可賺進上億元。

縣環保局統計,去年焚化廠因燒垃圾的發電量破1億度,出售電量8千9百萬,賣電所得近兩億元,今年1到7月發電量約6千5百萬度,賣電收入已有1億多元。

環保局長陳登欽昨天說,利澤焚化廠在全台20多座焚化廠中,屬年輕一代,發電效能最好,發電裝置容量為1萬6千瓦特,焚化爐變身為綠能發電廠,當年不被看好,如今成了金雞母。

陳登欽說,以經濟效益來說,燒垃圾發電售電所得每年上億元,收燒事業廢棄物處理費1年約1億1千萬元,一般垃圾處理費收入1億3千萬元,1年營收可達3到4億元;垃圾焚化後,體積約減為原有的10分之1,底渣送掩埋場,讓垃圾減量、安定、衛生且資源化,真正讓能源再利用、垃圾變綠能。

環保局表示,焚化廠開放各界及學校預約,提供學習之旅,周一上午開放,周二至周五上午開放,體驗行程限30人,參訪限120人;可上宜蘭縣環保局官網查詢,或電話(03)9907755轉分機60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