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15

建商「破盤」衝買氣 這5區最明顯

#租售 #預售 #建商 #破盤價 #下跌 #重劃區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去年底以來,北台灣不少地區出現破盤價建案,並引發價格破壞效應;市調顯示,有五個地區效應最明顯,區域建案成交行情一坪多下跌5到10萬元,跌幅都在兩成以上。
 
中壢青埔 報系資料照
 
這五個地區是林口特定區後段、五股洲子洋、青埔、八德擴大重畫區以及淡海新鎮G5到G6站一帶。
 
受房地合一影響,北台灣預售房市自去年第二季起買氣急凍,撐了一季後,新北土城「大同莊園」在第三季開出降價第一槍,以低於市場行情一成價格開賣,由於銷售亮眼,不少建案隨後跟進開出破盤價。
 
破盤有3種 買前停看聽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跟進開出破盤價的建案主要有三大類,一是已經完工且交完屋的新成屋。何世昌說,景氣不好,建商都想盡快出清庫存餘屋,但在交屋完成之前,建商都會撐住價格,不會降價出售,以免先前購屋的消費者反彈,甚至拒絕交屋。
 
不過一旦交完屋,有些建商就會將餘屋降價求售,以求儘速回收資金。
 
第二是手上有很多個建案同時在市場銷售的建商,由於推案多,各種支出也多,資金壓力相對大,為降低壓力,不少業者會選擇一兩個建案,或針對某些地區建案開出超低價銷售。
 
還有一種是為了拉抬人氣,這類建案並非真的想以低價出售,但為了吸引消費者上門,推出一兩戶超低價,也就是所謂廣告戶,其他依然維持原價。有的則是玩數字花招,連同車位坪數一同計算,讓單價看起來很便宜,其實並未降價。
 
生活機能越差 賣壓越大
 
何世昌表示,雖然到處都有破盤價建案,但市調顯示,各地價格破壞效應並不相同,基本上,生活機能未到位,賣壓愈大,或是破盤建案廣告做得愈大的地區,效應愈明顯。
 
以林口特定區來說,靠近捷運站的前段,雖有部分建案開出低於市場的價格,但對整體市場並沒有太大影響,仍有建案持續開出創新高價。
 
但林口特定區中山路以後的區段,本來成交行情站上三字頭,但去年區內有建案殺到一坪20萬元之後,區內出現激烈多殺多,現在除了少數建案能成交到一坪30萬元,其餘成交價,大多回落到一坪21到25萬元。
 
淡海新市鎮情況也一樣,在生活機能已成熟的家樂福商圈、輕軌G4站一帶,建案價格波動不大,但G5至G6站,之前成交行情可達一坪25萬到30萬元,今年初有建案開出一字頭破盤價後,目前成交行情降至18到22萬元,降幅達25%以上。
 
五股洲子洋重畫區也一樣,兩三年前當地建案至少一坪30萬元以上,面水岸住宅甚至到四字頭,但去年有建案開出二字頭,並大作廣告之後,產生明顯破壞效應,由於購屋人都只肯出到二字頭,在交易幾乎停擺之下,區內不少建案跟進降價,目前成交行情已降至25~30萬元之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