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02

國有財產活化 釋出59處房地標租

#政策 #國有地 #承租人 #國產署 #標租 #地上物 #建照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產署今年六月陸續推出國有房地辦理標租,總計59筆房地物件遍及南、北,甚至東台灣,其中台北市、新北市各占2件,底價最高者為彰化縣員林鎮面積966坪住宅區,20年期租金達5749萬元;此次國產署也修正規範,往後凡是標租國有地10年以上者,業者可申請建照開發,以提高投標意願。

國產署標租物件不乏位於精華區的房地,圖為台北市永康商圈。(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永康街人潮街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國產署副署長李政宗說明,以往標租制度是以租金率競標,標租底價為法令規範予以出租的年租金率,基地為當期土地申報地價總額乘以5%,房屋為當期房屋課稅現值乘以10%,土地與建物一併標租時,以土地年租金率競標,且得標人承租後不可申請建造執照。

由於舊法並不符合市場與經濟趨勢,財政部修正後規定,標租土地必須收取訂約權利金及年租金,並以權利金競標,訂約權利金底價依照標租土地當期公告現值總額3%乘以出租年期計算;土地、建物一併標租時,以土地年租金與建物年租金合計總價競標,不同以往,年租金還可參考市價行情。

此次重要的變革為開放得標人申請建照,李政宗指出,標租國有地租期達10年以上者,標租機關可核發土地使用權同意書讓承租人申請建照或其他執照,以增加土地利用強度,符合該條件的國有地,這次清單中共有32筆。

然而,依現行法令,租期屆滿後承租人並不能續約,興建的地上物若無使用價值還須自行拆除,有使用價值才能「無償」移交國產署,一般認為,此舉對業者的投標誘因仍不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