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01

地下室也要照坪數賣?內行人曝有望「搬走很多錢」

#居家 #租售 #房價 #地下室 #公設 #建商 #坪數 #竣工圖 #多空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老舊公寓的地下室因為產權不清,有時是全體住戶共用,有時則是在住戶們的同意下由一樓的住戶使用,不過一名網友卻遇上了建商要將地下室綁著一樓一起賣,讓他好奇到底合不合理。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建商一樓跟地下室要綁著一起賣,不願意只單獨賣一樓,並表示已經和樓上住戶簽放棄地下室使用權的契約,50-60坪的地下室準備照坪數賣。不過這位網友則納悶,雖然說是一起賣,但是卻只能買到一樓的權狀,使用執照也並未納入地下室,無法隔間出租,再加上地下室好像作為避難空間是整棟樓住戶都有使用權,好奇建商這樣子賣是否合理。
 
地下室的使用,可以從竣工圖判斷。示意圖/取自pixabay買1樓送地下室?擅自隔成房間當心被檢舉違建。示意圖/摘自Pixabay
 
網友則回應,想知道地下室的狀況應該看「竣工圖」,究竟是不是用作公設使用,只要看竣工圖就能了解。也有人認為即使該地下室是約定專用的合法使用,但是因為價值較低,也不應該用建坪價來賣。
 
有補登經驗的內行網友則回應,有簡單的方法可以判別地下室是否屬於一樓住戶,就是看樓梯間是否能通向一樓,如果能則有70%是全棟的,如若不能,則有高機率是屬於一樓的。
 
這名網友也提到竣工圖的重要,如果通往地下室的樓梯是開在一樓的話,「那恭喜你未登記地下室還可補登到權狀內」,並表示「地下室補登可以跟銀行搬走很多錢」。
 
這種產權不清的地下室有時對購屋族確實極具吸引力,2020年一間法拍公寓,就因為室內有地下室,雖然謄本未登記,但「入口僅能從屋內進入」,估計10多坪的面積等於專用,因此吸引高達31組買家出手,最終溢價高達3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