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05

不是電器起火!火災致傷亡最可怕兇手竟是「它」

#居家 #火災 #台北市 #電器 #菸蒂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110年1至3月一共發生了463件火警,造成了4人死亡及7人受傷,而造成傷亡火災的最主要原因,並非是常見的電氣火災,而是以「菸蒂」為主。
 
消防局統計,菸蒂佔致傷亡火災的起火原因44.4%,其次則是自殺及電氣因素,各占22.2%,進一步分析菸蒂火災,發現有2名死者為行動不便長者,於睡覺前在床、沙發上抽菸,菸灰或菸蒂掉落床舖,經長時間蓄熱致可燃物起火燃燒。
 
導致傷亡的火災,最主要的肇因是菸蒂。示意圖/取自pixabay從2020年開始,租屋族可加保火災地震險,為自己增添一份保障。示意圖/pixabay
 
消防局提醒,吸菸後務必確實熄滅菸蒂,避免以彈菸灰方式熄滅菸蒂,並應避免菸灰缸內累績過多菸蒂,同時避免菸蒂直接倒入垃圾桶或塑膠袋,以防蓄積悶燒引發火災,也勿於睡前或飲酒後吸菸,最後,可以使用鐵製或不燃材質之垃圾桶,避免菸蒂引燃垃圾桶內可燃物時擴大延燒。
 
在所有火災起火原因上,前兩名為爐火烹調及電氣因素。常見於油炸、快炒店的油鍋起火雖占爐火烹調火災件數不多,卻因發生時間快、人員反應不及,易造成財物損失或人員傷亡。油鍋起火發生主因為鍋底持續加熱導致油溫不斷升高到發煙點,此時達發煙點的油氣即有可能起火燃燒。
 
電氣火災則以延長線13件最多。進一步統計近3年共79件延長線火災,發現起火時狀況以「電源線老化」居首 (占25.3%),「電源線受擠壓」次之(占20.3%),再其次分別為「插過多插頭且為耗電功率較大之電器」(占17.1%)、「延長線一條接一條」(占15.2%)及「延長線插座有水分或灰塵」(占8.9%)。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