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防範詐騙手法 兩招揪出可疑交易

#詐騙集團 #投資 #假檢警 #匯款 #行員
經濟日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詐騙集團透過感情、投資或假檢警等手法,誘騙被害人匯款,銀行身為防詐守護第一道防線 ,防詐靠兩招,第一招是一線行員提高警覺做異常情境分析,第二招是從大數據找出異常交易,阻斷人頭帳戶。
 
通常銀行會教導行員注意異常情境,如果客戶在臨櫃辦理交易時,有異常的狀況,例如講手機,一直在看手機上的訊息,行員會進一步詢問匯款目的,以及對方是否為認識的人,進一步判斷是否可能有詐。
 
防範詐騙手法 兩招揪出可疑交易。圖/pixabay
來台工作的印尼籍看護工「阿悠」,得知照護老婦提款卡密碼後,持提款卡涉嫌盜領7000元,檢方偵結,依詐欺罪嫌聲請簡易判決處刑。示意圖/pixabay
由於詐騙集團必須使用很多人頭帳戶交易,人頭帳戶會有異常的使用表現 ,包含網路銀行和ATM使用,國泰世華銀行法遵長黃允暐表示,銀行通常會用大數據科技進行交易分析,找出異常帳戶,加以限制。
 
黃允暐說,異常帳戶包括使用次數比正常客戶頻繁很多,某個帳號每天晚上都去ATM提領等,透過大數據追蹤,這招非常有效,過去幾年成功抓到不少人頭帳戶,讓他不再變成是詐騙集團能使用的帳戶。
 
銀行分析詐騙手法大致四類,感情詐騙、投資詐騙、假檢警和猜猜我是誰;黃允暐表示,感情詐騙案件當事人容易陷入其中,當前往銀行匯款時,被機警行員發現勸阻,第一時間通常有點憤怒,會說「 不要管我」,基於協助客戶保管財產的職責,銀行通常會聯絡警察局,進一步協助去勸導。
 
就性別來看,男女被詐騙比率大約四比六;各類詐騙當中,銀行發現感情詐騙最難解,被害人常因為在交友網站、LINE、臉書或是IG認識從未見面的對象;刑事警察局偵查員樓一慧表示,一句「老公、老婆、心愛的寶貝」,很多人以為找到伴侶,就將感情一古腦兒投入。
 
但通常感情詐騙電話,對方都經不起進一步詢問 ,行員只要多做一點關心和努力,感情詐騙就能更有效被防止。
 
根據刑事局統計,近三年來,台灣60歲以上的爺奶們,遭到詐騙的人數從3,600人增加至5,400人,增加五成多,銀髮族最容易成為詐騙集團下手的對象。
 
「假檢警」最容易找上銀髮族,刑事警察局統計,73%的假檢警詐騙手法發生在50歲以上族群身上,這種詐騙透過三階段轉接手法,先假冒電信客服,再假冒警察,第三步驟電話轉給假檢察官,以涉及洗錢,監管帳戶等聳動話術,讓銀髮族緊張,進而受騙上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