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51

貓纜虧、貓空冷 恐成蚊子景點 

#地方 #政策 #交通 #貓空 #貓纜

記者高詩琴、周志豪/台北報導

貓空纜車這條全台最長的纜車,96年通車時曾引發排隊熱潮。然而,97年一場颱風造成貓空地區坍方,貓纜停駛,99年復駛後盛況非但不再,還一路虧損至今。

 

貓空人氣冷颼颼,過去假日中午也會客滿的茶餐廳,現在是半天等不到一個客人。(圖/記者周志豪攝影)

 

 

市府統計,99年貓纜虧損9800萬元,100年雖略為減少,也有8300萬元。101年虧損創新高達1億1400萬元。今年到4月,已虧損1500萬元。

搭乘人數也難挽頹勢,前年每天平均有9477人,去年降為8568人,今年稍成長有8708人,無法維持復駛後的運量。

貓空地區茶飲餐廳林立,搭配北市夜景,過去一直是年輕人夜遊熱門去處。七、八年前開始,因連串經濟衰退、金融風暴衝擊,再加上年輕人消費形態丕變,生意一落千丈。

極盛時期上百家茶飲餐廳,現在僅剩約40家,商家戲稱,現在半夜躺在貓空馬路上睡覺,也不會有車經過輾人。

市府自97年起,趁著貓纜通車、熊貓來台索引起的熱潮,希望重振貓空商機。

貓空、貓纜與動物園大貓熊這「三貓」,曾是市府宣誓要用來活絡貓空休閒觀光的利器,但如今看來,三貓幾乎是「各玩各的」。

許多家長周末時都會帶小朋友去動物園玩,卻不一定會去搭貓纜。貓纜共有4個站,動物園內站的上下站乘客並不多,平均每天只有500人從該站上車搭貓纜。

不只到動物園的民眾興趣不高,上貓空喝茶、吃土雞的人,也不一定會搭貓纜。

王先生說,雖然假日貓空有單向道交管,但只要避開交管時間,一樣可上下山。貓纜收費很便宜,但假日一定要排隊,若上貓空為看夜景,貓纜只營運到晚上10點,那要怎麼下山?

蔡小姐說,一出貓空站就是一堆小吃攤販,品質、風格皆沒有市區美食來得吸引人。各大特色土雞餐廳,食物風味品質還算中上,但吃完後就不知道要做什麼,只能下山,「若貓空只有美食,很難讓人再去一次。」

為介紹貓空的可玩性,市府大地處前年開始於貓空地區興建樟樹、樟湖兩條親山步道,主打田野梯田風光。

一位捷運工作人員表示,單是設置步道方向標示牌,有多少乘客會因此被吸引?光告訴他們還不夠,應該宣傳這個東西有多好玩。

「三貓」該如何聯合行銷?北捷總經理譚國光表示,與其說貓纜是觀光目的,其實更像是交通工具,可疏散貓空車潮。市府訂出價格上限與補助,不會像民間纜車一樣以賺錢為目的,否則只要提高票價,虧損自然能減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