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94

好山好水好埔里 竟成空汙鎮

#地方 #讀者文摘 #好山好水 #空汙 #懸浮微粒 #PM2.5 #火力發電

記者楊樹煌/南投報導

曾被《讀者文摘》評為「最適合人類居住地方之一的埔里鎮」,竟淪為懸浮微粒PM2.5超標城鎮,為此埔里鎮各界不分藍綠,為空汙走上街頭,並成立空汙防制委員會,除將力爭台中火力發電廠等汙染源改善,鎮長周義雄表示,不排除將向台電追索醫療費與賠償。

埔里各界為了空氣品質最差,418千餘人走上街頭,並於埔里國中靜坐抗議。(楊樹煌攝)

埔里鎮近年來空汙監測,懸浮微粒經常超標,引起全鎮鎮民的隱憂,日前埔里鎮就出現台灣首件為反PM2.5空汙走上街頭抗議事件。

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聯盟、埔里PM2.5空汙減量自救會及地球公民基金會調查顯示,中部地區最大的汙源台中火力發電及六輕等空汙,隨著空氣流動碰到中央山脈,飄落埔里盆地,受地形限制,飄散不易,造成細懸浮微粒超標,空氣品質亮起紅燈。

彰基醫師葉光芃說,懸浮微粒超標,對健康的危害,除會讓呼吸道過敏的民眾氣喘發作,也可能會進一步引發肺腺癌及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周義雄表示,埔里鎮公所已結合各專家學者、公衛醫療及環保團團體代表成立反空汙防制委員會,將建請縣成立空汙防制委員會,並將聯合立法委員督促政府強制台中火力發電廠將燃煤改燒天然氣、雲林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生煤;同時建請衛生局籌組專業協助小組,經檢查相關疾病可證明或推論與空氣汙染源有關聯者,將向台電追索醫療費與賠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