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0

空汙抗議遊行 埔里人拒當口罩奴

#地方 #埔里 #懸浮微粒 #PM2.5 #空汙 #口罩

記者楊樹煌、胡清暉/南投報導

「爸爸,我很乖,為什麼不能出玩?」昨天數千位埔里居民大喊「自己的空氣‧自己救」,熱情參與台灣史上首件為反懸浮微粒PM2.5空氣汙染的抗議遊行。由於埔里空汙在全台各城市中敬陪末座,不少小朋友也在家長帶領下參與遊行,手持標語道出他們的心聲,凸顯埔里鎮民對空汙危害的憤怒,希望恢復好山好水美名。

埔里因盆地地形限制,空氣嚴重汙染卻難以消散,近年鎮內空氣所含細懸浮微粒常超標,根據環保署監測顯示,雲林縣斗六市PM2.5(細懸浮微粒)值全國最高,其次嘉義市,第三是南投縣埔里。

乖小孩 不能出去玩

為抗議空氣汙染埔里盆地,18日上午10時在鎮長周義雄率隊下,全鎮各機關、學校、社團、各級民意代表,不分藍綠黨派與族群,全都手持標語,頭綁抗議白布條、甚至口戴防毒面具,展開「向髒空氣說不」的街頭抗議大遊行。上千人加入遊行,有徒步、牽狗、騎腳踏車、人力車、甚至電動機車及電動巴士都出動。

從宏仁國中集結,沿著中正路、中山路、北環路、鎮公所至埔里國中學生活動中心前誓師、靜坐抗議,期喚起中央重視。

「請中央政府重空汙問題」、「反對台中火力發電廠只顧賺錢‧草菅人命」、「還我清新空氣、拒當口罩奴」、「我要健康‧不要肺病;我不霾‧我要好空氣」;其中,「爸爸,我很乖,為什麼不能出玩?」各式小孩質疑的標語盡出,顯見埔里空汙嚴重,已讓很多家長心酸。

好山水 配上髒空氣

抗議隊伍後在埔里國中大會師後靜坐抗議,彰基醫師葉光芃表示,埔里盆地受先天限制,擴散不易,空汙嚴重,而埔里空汙問題更是全國各地的縮影,這次全埔里鎮各界能站出來為空汙發聲,在台灣史上邁出偉大的第一步。

立委馬文君表示,好山好水的埔里,郤在空汙監測各項數值吊車尾,將全力要求政府對台中火力發電檢測汙染源,將燃煤改為天然氣,降低空汙數值為必要政策。

抗議民眾決議,要求南投縣儘速成立空汙委員會、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生煤、農業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友善路權自行車增加、公園綠地逐年增加等10項訴求,眾人並喊口號,「拒做空汙難民」,希望中央正視日益嚴重的空汙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