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998

租屋專法保障弱勢?房東告訴你背後沒說的事

#居家 #租售 #政策 #租屋專法 #楊馨 #房東 #房客 #立委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民進黨籍立委李應元提出「租屋專法」,明文規定房東不可設條件挑房客、不可隨便解約,強調租屋專法是站在房客角度去思考。租屋專法引起各界討論,不過這些規定真的能保障租屋族嗎?有資深房東認為,這個草案只會增加房東與房客的對立面,因房屋租賃發生社會事件甚至出人命的意外只會更為嚴重。
 
立委提出「租屋專法」,希望能夠保障房客,不過房東認為,這個草案只會使得房東跟房客間的關係更加對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立委提出「租屋專法」,希望能夠保障房客,不過房東認為,這個早案只會使得房東跟房客間的關係更加對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立委所提出的租屋專法引起許多討論,許多租客看了紛紛叫好,直說「太棒了!」,不過也有聲音批評法案「一堆漏洞」、「為什麼房東要幫忙政府照顧低收入戶」,而有民眾憂心,現在已經是不吃不喝也買不起房的時代了,租屋市場若沒妥善管理,長遠下來根本不利於居住正義的落實。
 
草案真的能保障租客及弱勢族群嗎?好房網名家楊馨表示,這個草案對於房客的幫助其實不大,租不起就是租不起,甚至有可能租不到房子,也無法活絡房市,是一個不成熟的草案。她認為,草案美其名是要照顧房客,卻一昧保障中低收入戶房客權益,反而會造成房東不願把房子租給中低收入戶,使他們更加不容易租到房子。
 
而草案中提到「房東不能限制房客的性別、年齡、職業」,也不能無故不讓房客續租,楊馨認為,近來因租屋糾紛引起的社會案件那麼多,房東如果連挑選房客的權利都沒有「根本違反憲法!」她提出,草案中規定若是房客沒有不正當行為,就算租約到期,房東也需延長租約,希望立委可以將「正當行為」的定義條列出來,免得房東無所適從。
 
楊馨表示,租屋市場可以分成很多細項,每一種型態運作的方式都不盡相同,租賃行為只要雙方你情我願就好了。而許多人批評立委「有沒有當過房東」,楊馨則說,房東其實就是需要隨傳隨到的服務業,並不如大家所想,只要在家收租金那麼簡單,如果法案對房東越來越不利的話,最後可能就沒有人願意當房東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