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29

奢侈稅退場倒數 4年半才收125億

#政策 #奢侈稅 #財政部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再過一周就退場,上路時財政部曾預估每年房地稅收可達百億元,但根據財政部統計,此一政策上路四年半,房地部分總數才課125億元,其中以2013年稅收36億元最多,今年至11月僅13.6億元,還不到去年一半。

南港軟體園區房市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奢侈稅對投資客有如芒刺在背,如今拔除,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由於房市已經從高檔拐點反轉向下,而且奢侈稅落日同時,還有房地合一稅接棒,房市沒有飆風再起的疑慮。

全名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的奢侈稅,在2011年6月1日上路,當時財政部預估一年可收到150億元,其中房屋、土地部分預估一年稅收可達百億元。

但從奢侈稅上路以來各年稅收狀況來看,包含高級轎車、遊艇等在內的總稅收最多為2014年,但也僅54億元;房地部分,稅收最多一年的是2013年的36億,2014年下滑至31.8億,今年前11月則僅有13.6億元。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稅捐機關對於刻意規避奢侈稅交易的查稅越來越有心得,加上2012、2013年房價持續上漲,部分賣方可以轉嫁奢侈稅,奢侈稅課徵金額因此明顯增加。今年房市急轉直下,交易冷到不行,政府當然也課不到奢侈稅。

曾敬德表示,奢侈稅稅收雖然和預期落差很大,但奢侈稅的真正意義是打壓投機,讓投資客因害怕被課到稅,減少短期投機的行為,課不到稅的奢侈稅,才真正對市場有嚇阻力。

曾敬德表示,明年1月1日奢侈稅落日後,接手的房地合一稅雖然短期交易稅率高達35%、45%,但是只針對獲利部分才課稅,沒賺或賺不多的民眾不用繳稅,因此可能多一些短期轉手的交易產生,不過由於這兩年房屋取得成本普遍都高,除了急售的需求外,恐難有大幅讓價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