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6

油價再跌 台塑化不排除減產

#油價 #台塑 #俄羅斯 #石化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俄羅斯拒絕加碼減產,國際油價狂瀉30%,能源股指標台塑化及台塑等塑化類股聯袂走軟。台塑化表示,油價狂瀉30%,在途、庫存跌價損失壓力暴衝,雖然研判油價30美元應有強力支撐,但也不排除啟動減產評估。
 
此外,石化因產業管控能力相對較強,報價雖不致出現跟隨原油等比跌幅重擊,惟高庫存、買氣弱,又遭逢油價急跌,恐牽動買盤轉趨觀望,報價下探壓力也不小。一旦油價跌勢延續、塑化買盤全面觀望,產業挑戰愈顯艱辛。
 
台塑四寶營收 ●油價狂瀉,台塑化庫存跌價損失壓力大。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塑四寶營收  ●油價狂瀉,台塑化庫存跌價損失壓力大。圖/本報資料照片
 
受制新冠肺炎影響,部分韓廠石化、煉油已啟動5~10%減產策略自救。台塑化透露,倘若油價走勢持續惡化,也不排除啟動減產評估,發動關鍵在於當下產品報價與成本價差滑落現金成本(變動成本)下,目前乙烯等石化產品情況還好,煉油事業壓力較大。
 
這次新冠疫情對經濟、石化廠衝擊遠比SARS大,而油價更對經濟、物價等多面向影響重大,當前企業也只能嚴控自身運作實力,伴隨疫情管控趨緩,市場一波優劣淘汰後,爭取「大者恆大、優者多拿」的反轉機會。
 
台塑化指出,油價單日重摔30%,讓2月油價下挫10美元慘劇直接在一天爆發,恐是沙、俄兩國的談判籌碼角力,企圖逼迫重回減產談判桌。
 
不過,此舉對煉油廠商來說,最大打擊便是在途、庫存跌價損失壓力直線攀高,成品油因仍有基本需求,頂多面臨買方要求延後計價,價差影響不如跌價損失壓力來得沈重。相對當前美國頁岩氣平均成本約40美元,預期油價30美元價格應有強力支撐(會吸引撿便宜買盤進場)。
 
台塑化認為,先前沙國放縱油價從百美元高價重跌,意圖打擊美國頁岩油業者,但終因打人三分,傷己七分而中止。如今,美頁岩油商成本競爭更好(因開採井數變少,但產量變多,成本更低),傳言俄羅斯拒絕減產,意圖藉此打擊美頁岩油商,成功難度恐比先前更高。
 
北海布侖特原油1月均價為每桶63.8美元,2月約56美元,3月6日來到每桶45.41美元,台塑化首季虧損壓力持續攀高。對此,台塑化指出,以2014、2015年的經驗為例,國際油價從每桶100多美元掉到50多美元,台塑化2014年第四季遭遇沈重跌價損失,單季虧損130億元,今年第一季營運損益表現還無法確定,未來幾天油價波動恐仍將延續,一切要看季底的油價而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