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

挨批吵死人 台西風機工程搬家

#台西風機工程 #達德能源 #風力發電
中國時報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達德能源公司本月10日在雲林縣台西鄉施設風力發電機組,因風機過於接近住家引發民眾反彈組自救會抗爭,雙方經過多次協商,30日達德同意停工撤離機具,另覓他處施設。自救會強調只要風機距離住家夠遠,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他們願意協助達德與地主溝通,共創雙贏。
 
達德公司在台西鄉五港村設置陸域風機,由於之前協調會未與地方取得共識,本月10日起「五港村反風車自救會」數次在工地抗議並搭帳棚長期抗戰,要求風機須距住宅1500公尺以上,雙方僵持10餘日後,達德被迫停工,陸續將工地機具撤離,目前僅剩基樁、鐵板等材料在現場。
 
雲林縣台西鄉五港村風機工程受阻,達德能源公司撤除機具另覓他處施設。(張朝欣攝)
雲林縣台西鄉五港村風機工程受阻,達德能源公司撤除機具另覓他處施設。(張朝欣攝)
 
自救會成員凌晨訓表示,近日達德公司人員與村民協商,同意先撤離所有機具與相關器材,另覓他處施設,但希望村民能協助公司尋找適當地點,村民們認為這是好的開始,若找到適當地點,願意協助達德與地主溝通,強調只要距離夠遠就不會反對,「大家是反對風機太接近住宅,並不是反綠能」。
 
村民認為,風機距五港餐廳約220公尺、距最近住宅約285公尺,低頻噪音與風車陰影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且距公墓僅100公尺,可說是「吵活人也吵死人」,如果讓風車設置在此,會讓村民愧對祖先,所以堅決反對。
 
達德能源公司執行長潘正綱指出,風機地點完全符合政府規定,其他縣市風機也都依相同規定設置,此工程已被迫停工多次,公司依規定施工,卻不斷遭到阻撓,感到相當無奈,目前雙方各退一步,公司先撤離機具讓村民安心,也請村民協助尋找新的風機施設地點。
 
潘正綱說,公司依法取得動工許可外,還要面對地方的要求,包括風機掃風範圍鄰地補償、風機距法定距離更遠的位置,這是在外國不會遇到的問題,希望相關單位能訂定更周延的規範,否則可能影響其他風機業者日後的投資意願,對未來綠能發展投下更多變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