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1

門前有馬路 住1樓死亡率高

#居家 #1樓 #廢氣 #汙染 #馬路 #心肺疾病 #都會區 #健康 #高樓層 #空氣

記者李宗祐/台北報導

汽機車排放廢氣是都會區懸浮微粒主要汙染源,國外已經有研究報告指出,住家緊臨馬路的民眾,心肺相關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也跟著提高。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龍世俊研究也發現,台北都會區高達八十萬人屬於交通汙染高曝露風險社群,應適度自我防護。

民眾買房子常優先考量交通便利的地方,但住家緊鄰馬路邊卻是汙染高曝露風險群,住低樓層的人心肺相關疾病發生率及死亡率也跟著提高。(陳卓邦攝)

龍世俊指出,都會區汽機車廢氣含有可能致癌的物質,也可能提高心肺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相關健康衝擊效應逐漸引起各國重視。國外有研究報告指出,住在距離馬路五十公尺內的居民,罹患冠狀動脈硬化機率、比住在二百公尺以外居民高六十三%。

大台北80萬人曝高汙染我國也有研究報告顯示,緊鄰街道旁一、二樓住家室內空氣懸浮微粒濃度,比同社區其他住戶高出一到二倍。龍世俊為探討台灣都會區排放懸浮微粒對空氣品質及人體健康衝擊,利用內政部國土調查資料庫,分析出台北都會區(涵蓋台北市和新北市)交通汙染高曝露風險社群人口分布。

為準確掌握高風險社群定義,研究團隊帶著儀器到台北都會區十二個社區實地監測路寬超過四公尺道路兩旁住家空氣懸浮微粒濃度。研究團隊界定,住在市區道路兩旁五公尺以內的一、二樓住戶為交通汙染高曝露風險社群。

結果發現,高達八十萬人、占台北都會區總人口數十二.三%,屬於交通汙染高曝露風險社群,平均每平方公里有三千七百人是高風險群。加裝氣密窗 可有效改善尤其是環繞台北市與新北市中心交界處,有廿二個村里、超過一半居民都是潛在高風險群,有個村里高風險人口比率更達九三%。龍世俊分析,這些高曝露風險人口密度較高村里,多數是市中心開發較早的社區,一、二樓住家「打開門就是馬路」。

研究團隊也發現,高風險曝露人口以女性及高教育程度居多,研判很可因高社經地位家庭和都會單身女性選擇住家時,優先考量交通便利的市中心所致。龍世俊建議,住在緊臨馬路的居民只要改裝氣密窗,隔離汽機車廢氣入侵,或加裝空氣清淨機,就可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不必過度擔憂。

住高樓層不但可享絕佳景觀,研究顯示,交通汙染曝露風險較少,比住低樓層更長壽。(本報資料照片/黃麗如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