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醫院疫苗又告缺 醫護憂打不到

#醫院 #疫苗 #醫護 #流感 #榮總 #林口長庚 #國泰 #地方 #政策 #居家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楊雅棠、王思慧、林麗玉/連線報導
 
民眾搶打流感疫苗,北部醫學中心昨天不約而宣布疫苗告罄,再度暫緩施打。據了解,台北榮總、林口長庚、國泰等皆暫停受理民眾接種;三總及台大只剩已預約接種的劑量,也不再受理預約;台北馬偕只剩幼兒疫苗。
 
台大表示,往年開打第一周就會配送一萬三千劑公費流感疫苗,今年開打兩周僅收到九千六百五十劑,民眾持續湧入,看病者都想「順便打」。有醫護抱怨,今年未分批開打,北市衛生局為避免民怨而要求讓民眾優先施打,現在院內第一線人員才打了三分之一,很擔心打不到;三總則表示,該院醫護人員跟民眾一樣,要預約才能接種。
 
流感疫苗施打至今仍爆發排隊搶打潮,大批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昨前往永和區衛生所施打疫苗,人龍達數十公尺。記者侯永全/攝影流感疫苗施打至今仍爆發排隊搶打潮,大批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昨前往永和區衛生所施打疫苗,人龍達數十公尺。記者侯永全/攝影
 
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余燦華表示,今年疫苗施打狀況呈倍數成長,有提醒醫療院所包括醫護人員、公費施打對象應妥適規畫分配安排,並做好疫苗控流,但並無要求醫護人員讓給民眾接種。余燦華說,北市今年較去年增購一萬五千劑,但接種踴躍狀況超乎預期。
 
花蓮縣衛生局計算認為疫苗數量不夠,昨天起不再配給各醫療院所,剩下的三萬四千多劑將優先留給國中小及高中、高職、五專學生與住宿型長期照顧機構對象、六歲以下及需施打二劑的三歲以下孩童。有的醫院也貼出公告「本院公費疫苗因供貨不及,今起暫停施打,開放時間另行公告。」讓民眾撲空。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公費流感疫苗上周五已配發四四一萬劑,這周會再加配,預計本周配發總量達五四○點九萬劑,預計十一月三日就會將今年所有公費流感疫苗六○三萬劑全部配送出去。
 
羅一鈞表示,北市衛生局每日配送各級醫療院所公費疫苗約一到三百劑,不只給民眾,也要顧及醫護人員。目前長者、醫護接種率都比去年好,但幼兒施打狀況不如去年,提醒家長要加快腳步。由於三歲以下幼兒僅可接種一款疫苗,目前專門留給幼兒,但若現在不打,未來可能釋出給其他族群。
 
羅一鈞說,第一線醫護人員是流感高風險族群,目標覆蓋率應達到七成,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及六個月至六歲幼兒則希望達到五成至六成。截至十月十八日統計,醫護人員施打率為百分之五十五點八,長者接種率為百之卅七點四,都高於去年同期,幼兒僅百分之廿五點九,低於去年同期百分之卅點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