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89

「稅」攻見效 雙北豪宅交易窒息

#多空 #政策 #豪宅 #奢侈稅 #實價登錄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政府擴大查稅,雙北豪宅交易降至「冰點」!根據實價登錄資料,今年1月全台豪宅交易揭露僅22件,較去年月均量大減逾8成,創實價登錄以來單月新低量,其中雙北市交易量更掉到僅剩個位數的3件,雙北豪宅市場呈現前所未有的窒息量。

實價揭露全台高總價物件成交量變化

內政部昨(17)日公布最新一波實價登錄資料,令人訝異的是,雙北8,000萬以上、其他地區5,000萬以上的豪宅,今年1月全台僅揭露22件,不僅較去年月均量164件少了86%,更僅是去年5月高點213件的1成。

此外,1月雙北8,000萬以上豪宅,至今揭露件數,北市竟僅1件、新北僅2件;若未在下月公布更多數量,則可確定豪宅產品交易量能已產生急凍的狀況。

根據統計,去年至今年1月底,全台豪宅產品占比高達57%,並且有近46%的豪宅集中在雙北市;儘管今年1月適逢農曆春節,但與去年2月農曆假期,雙北成交也有44件、全台共計105件相較,今年豪宅交易似已吹起「冰風暴」。

永慶房產集團經理黃舒衛表示,這波政府針對高總價查稅、課稅,首要針對雙北地區進行開刀,並以豪宅交易為首要查核對象,雙北豪宅產品受到衝擊最大。專營豪宅市場的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指出,因政府擴大查稅動作,且實價登錄後有錢人擔心曝光,加上房價也在相對高檔,都是造成豪宅交易凍結的主要因素,雖然有特殊個案政府因嚴格審查尚未曝光,但雙北豪宅市場確實已出現窒息量。

不過儘管豪宅交易萎縮,但賣方也不願降價出售。陳建慶說,以「皇翔御琚」為例,該案賣了4~5年,才賣出10幾戶,建商仍不願降價求售,主要因建商近年獲利不少,加上也買不到土地,因此寧願將物件慢慢出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