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4

虛坪改革!內政部喊「公設降至25%」 學者:沒打到痛點

#虛坪改革 #內政部 #公設 #林右昌 #虛坪 #停車位 #消防機電設備 #公設比 #多空 #政策
EBC地產王記者余奕賢/綜合報導
 
內政部長林右昌2日接受立委質詢,透露虛坪改革相關政策已備妥草案,包括檢討停車位灌入公設,消防機電設備納入免計容積也有規劃,預計能將公設比降到25%~30%,但仍在研議中,對此學者認為,政府拋出政策牛肉更像喊話性質,如果缺乏配套措施,營造成本提高或將轉嫁消費者,未必符合居住正義。
 
林右昌答詢時表示,虛坪改革的草案方案,目前已經準備好,第一部分是針對停車位灌入公設,外界質疑被扒兩次皮,內政部也找地方政府、業者溝通,意見基本差不多,此外針對消防機電設備納入免計容積,這部分也有規劃,預計能將公設比降到25%~30%,但涉及修改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有待行政院政策決定。
 
王价巨認為,如果缺乏配套措施,營造成本提高或將轉嫁消費者,未必符合居住正義。(示意圖/pexels)
▼王价巨認為,如果缺乏配套措施,營造成本提高或將轉嫁消費者,未必符合居住正義。(示意圖/pexels)
 
針對上述說法,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价巨認為,虛坪改革立意良善,必須肯定政府的動機,但改革重點之一針對停車位,避重就輕沒有打到痛點,「車位屬於使用者付費,改革的優先順序令人懷疑,眼下更該檢討的是免計容積,例如撞球間等用不到的設施,民間更在乎這些是否應該納入房價,因此部長言論比較像喊話性質,告訴國人我們有在做事,但實際效果仍待觀察。」
 
他表示,虛坪改革應該檢討公設的必要性、實用性,必要性是指不同社區依照格局、空間不同,是否有必設置同一種公設,實用性則是針對泳池、麻將間、撞球室等項目,評估是否有存在價值,以及能否當作房子銷售的籌碼,這才是迫切需要檢討的項目,此外消防或逃生空間等設計,考量安全需求是否還有額外的坪數當作割捨對象,也要一併納入評估。
 
虛坪改革涉及建商利益,缺乏配套可能讓業者「乾脆不蓋公設」,反而會影響居住品質。(示意圖/翻攝pixabay)
▼虛坪改革涉及建商利益,缺乏配套可能讓業者「乾脆不蓋公設」,反而會影響居住品質。(示意圖/翻攝pixabay)
 
王价巨指出,虛坪改革涉及建商利益,缺乏配套可能讓業者乾脆不蓋公設,反而會影響居住品質,或者將增加的營造成本,透過房價調漲轉嫁到消費者,即使動機良善未必能有好的效果,需要制定健全的配套、搭配稅賦等手段,才有辦法落實居住正義。
 
不過他提醒,公設比偏高只是高房價的原因之一,改革虛坪不代表價格一定會下修,還有通膨等因素需要處理,這是國人要有的認知,也是政府必須通盤檢討的方向,但還是要肯定政府的動機。
 


延伸閱讀
情侶買房「女友父母狂插手」一句話讓他心態崩了:自己是多餘的
中秋訂房率創新低「國旅挨批貴爆」 業者反擊:香蕉比蘋果
取消15%容獎 無益解決高房價 建商大老憂:中小建商恐倒一半
「政府連串打壓!」代銷理事長:像扶植台積電來助房產業 才是幫買方
胡偉良/勤勞不一定能致富 用3種手段改變窮人思維
老屋大樂透?北市重建「保底」1坪換1坪 專家笑:組團投資海砂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