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45

買重劃區得注意」 恐將出現「蚊子重劃區」?

#多空 #推案量 #建商 #抵價地 #市地重劃 #區段徵收 #買氣 #房價 #重劃區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近年政府利用區段徵收將農地變成建地,或市地重劃將零星土地重新交換、分配,增加其中的公園綠地、公共建設,這不乏是政府面對財政困難的權宜之計,房市走了超過10年多頭,重劃區更成為房價高漲的產物,不過如今房價上漲已經趨緩,未來是否又將出現「蚊子重劃區」?

專家建議,現在需特別慎選新興重劃區產品。圖為洲子洋重劃區。(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五股洲子洋建案情境大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全台區段徵收面積已達7600公頃,都市計畫更是浮濫,在少子化之下,台灣根本不需要那麼多區段徵收、市地重劃。他也說,區段徵收是否能做得起來,也要看房地產景氣與時機,過去景氣曾經不好時,地方政府財政壓力很大,壓了很多錢在配餘地,後來房市轉好才順利出售。

這幾年各縣市政府大玩區段徵收、市地重劃,不斷塑造重劃區的「蛋黃」、「蛋白」,例如新莊副都心的「蛋黃」就是中央合署辦公大樓、國家電影文化中心、捷運機場線,房市多頭期建商必須確保「蛋黃」順利進入,「蛋白區」推案才有動能,更能吸引民眾進入購屋,而政府藉由公開標售抵費、抵價地紓解財政困難。

不過,假若房市空頭來臨,建商推案保守,即便政府釋出新興重劃區,建商也未必買單購地,自然區內的公共設施也無從「督促」政府執行,很快地,將重現已經整好地、道路開通,但土地卻長草的重劃區。

建國資產管理總經理劉坤圖說,沒有所謂「房價不跌的神話」,只不過目前低利率加上建商前幾年賺飽口袋深,才會讓推案量持續擴大,更聽不到所謂「銷售不佳」的訊息,他建議,要購買新興重劃區的房屋,現在必須更謹慎挑選,最好是已經有人口移入居住、生活機能雛形出現、交通到位的重劃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