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2707

租屋二三事╱修繕責任誰來負?絕大部分在房東

#租售 #租金 #房東 #修繕 #民法 #租約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專訪

多數租屋族一定遇過以下狀況:「家中設備壞了,誰該負責維修?」一般來說,房東、租客間的默契是,諸如燈泡、水電、紗窗等設備部品折損,房東有義務進行修繕,但是遇到喜歡「裝傻」的房東,租客往往沒轍。律師建議,除非雙方有特殊明文約定,修繕依法一律規責於房東,租客別漠視自身權益。

租屋族遇到家中設備維修問題,別忘記請求房東解決。(好房網資料中心)

裝潢就跟穿衣服一樣,別人適合的,未必適合自己,專家建議,最好留3成讓自己布置,家裡才有個人風格。(好房資料中心)

Bruce和女友在台北市中正區合租一間十多坪套房,當初看屋時,直覺房租很便宜,沒考慮太多便迅速簽約,入住後不到兩個月,兩人遭遇到設備修繕問題;先是廁所洗手台的水龍頭損壞,Bruce打電話向房東反映,電話那一頭竟不斷反問:「你是誰?」一再解釋後,房東才不甘願地請Bruce找水電師傅維修,再以收據金額抵扣房租。不久過後,客廳燈管故障了,Bruce同樣打電話告知房東,想不到房東又是相同反應,甚至後來口氣不耐煩的說:「有什麼問題一次解決啦」,這次Bruce非常肯定房東是「刻意裝傻」,不想負擔修繕。

有趣的是,這位房東面對修繕問題和催繳房租完全是不同態度,某月Bruce只不過比約定時間晚一天辦理房租匯款,房東立刻上演「奪命連環叩」,電話劈頭就指名道姓質問為何遲交房租,這落差讓兩人相當反感。其實,租屋設備維修該由哪方負責,法律早有規定可供參考。

《民法》規定,租賃物之修繕,除非契約另有訂定或另有習慣,否則由出租人負擔,出租人為保存租賃物所做的必要行為,承租人不得拒絕;另外,租賃關係存續中,假如租賃物有修繕必要,應由出租人負擔者,承租人得於相當期限催告出租人修繕,假如出租人於期限內不修繕,承租人得終止契約,或自行修繕再請求出租人償還費用,或於租金中扣除。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表示,修繕問題原則上都是房東負責,當然,如果契約特別約定某些部分由租客負責修繕,則雙方應照契約行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