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58

房子被震歪...逾7成家庭沒有保地震險

#政策 #居家 #台南強震 #地震險 #住宅 #居家安全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台南強震過後,不少家庭急著重建家園,而地震也震出民眾對於居家安全、地震投保的意識,不過,根據金管會統計,台灣有將近7成的家庭都沒有保地震險。而一般地震險分為住宅地震基本險、超額地震險及擴大地震險,平均每天花不到10元。
 
地震過後,不少民眾開始重視居家安全,金管會建議,民眾應趁早加保地震險,為自身財產做保障。(網友Sophia提供)
地震過後,不少民眾開始重視居家安全,金管會建議,民眾應趁早加保地震險,為自身財產做保障。(網友Sophia提供)
 
921大地震讓全台天搖地動,也催生了地震險,金管會表示,住宅地震保險制度自91年4月1日起實施,提供民眾基本的地震保險保障。不過截至102年8月底,台灣地區已逾252萬戶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投保率約30.14%,而到目前為止,投保率提升到31.5%,顯示國內還有超過6成家庭未投保任何地震險。
 
不知道怎麼投保地震險嗎?泰安產物保險個人保險部資深協理陳樑銓向經濟日報說明,不論屋主或房客,都可以投保地震險;而地震險實屬於附加險,必須先投保住宅火險或居家險,而地震險計算的包括土地與建造成本,只要以房屋建造成本做為投保金額就行了。
 
而常見地震險分成基本、輕損、超額三種,基本地震險則是投保住宅火險或居家險必須附加的,輕損險只賠償部分損失,而若是房子價值過高,超出基本地震險150萬時,就可用超額保險理賠。
 
地震險保費平均每天不到10元,不過根據好房網報導,保險標的物僅限於建物本體,不含裝潢及動產,若是以基本地震險保險金額150萬元為限,動輒千萬的房屋基本險理賠金額則明顯不足,產險人員則建議,民眾或預算足夠,可以加保「超額地震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