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27

台中火車站商場 8強爭霸

#台中火車站 #商圈 #商機 #招標 #鐵路局

工商時報文/黃馨穎

即將在8月20日截止的「臺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因隱藏商機龐大,引發包括德昌營造、微風、遠百、國泰人壽、大魯閣、潤泰、國賓、冠德環球等八強覬覦,此外,還有隱身在工程顧問機構背後的外資更是「惦惦」評估,不時穿梭台灣鐵路局,關切相關招標細節。

在本案中,德昌營造因幕僚作業疏失,在投標單上總價金額部分忘了填上「國字」,雖然上一回資格條件與投資計畫書已通過審查,卻因漏填被判失格而出局,此次捲土重來,更是表現出一副勢在必得態勢,各項搶標「數據」,得更要算得更精確,讓這場爭霸賽更是「緊張」。

台中車站商圈附近幾年商場、飯店回流投資。(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台中車站商圈附近近年商場、飯店回流投資。(截自GoogleMap)

台鐵指出,這次參賽者,除至少應支付營業收入5%,作為營運權利金外,更需要兼顧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及新舊融合的投入,才能獲得徵審委員青睞。另外,得標者未來的挑戰須配合地方政府建設計畫,包括綠空軸線計畫、大台中車站計畫,及站前廣場等一系列規劃的營運能力。臺中鐵路高架已於105年10月16日第一階段通車營運,現今臺中火車站旅運功能已全數移至東側新站,高架車站使前、後站地區得以相通,站區地面土地大幅釋出,目前平均每日旅客人次已由3萬人次,大幅成長突破6萬人次,今年10月更將邁入第二階段高架工程通車,預估人潮將再湧現,使台中火車站商圈商機更為誘人。

臺鐵表示,為提高投資誘因,這次招商範圍除「鐵道文化園區」外,並包括新臺中火車站地面一、二層商業空間及地下停車場,以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方式,一併交由民間機構進行開發及營運,期望未來開發完成,可活絡鄰近地區商業氛圍發展、生活環境轉型,及加速地區整體發展,共創政府、民間企業與地方三贏。

台鐵局強調,這次評比參賽者除必須擁有規劃能力、興建能力、營運能力外,其中評分佔80%的投資計畫書,評分項目包括廠商實績與聲譽、開發構想與營運計畫、鐵道文化資產活化構想、計畫效益及風險管理、簡報及答詢等,競爭者必須面面俱到,不單是比權利金高低而已。

分析各參賽者實力,德昌為台中在地營造大廠,擁有30多年建設工程背景;微風拿下台北火車站商圈、信義商圈BOT案等商場經營權;冠德環球取得板橋火車站及南港車站商場經營權;潤泰奪得每日旅客4.9萬人次的松山火車站共構開發案,每個參賽團隊均臥虎藏龍,實力不可小覷,本次台中火車站商場經營權,最後是由台中在地廠商得標,或是花落外縣市廠商,都是一大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