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0

高市防堵登革熱…公費快篩 每日監測 

#地方 #高雄 #登革熱 #衛生局長黃志中 #公費快篩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市今年登革熱防治策略將有重大變革,衛生局長黃志中昨宣布,去年登革熱死亡率偏高,今年將強化後端醫療流程,獨步全國首創公費快篩及監測,5月前締結500家責任診所,民眾一旦在診所快篩為陽性,公衛護士將為病患每日監測、採血,病程一有變化即轉介醫學中心,盼降低登革熱併發重症甚至死亡的機率。

去年高市有近2萬人確診登革熱,造成112人死亡,黃志中說,今年室內外噴藥及孳生源檢查業務移交環保局,衛局將改善醫療端的疑似病例通報及監測,目前已有206家診所加入登革熱責任診所,提供公費快篩服務,快篩陽性者將接受公衛護士每日監測、發病後5日抽血檢查,一旦血小板急速下降,就轉至醫學中心診治。

衛生局粗估,這項快篩及每日監測計畫,包括快篩及抽血檢測等費用,每名患者約須編列1650元經費,若比照去年登革熱確診案例數,將投入至少3千萬元待命。

黃志中表示,高齡及慢性病患者是登革熱重症的高危險群,包括位於熱區的診所,以及洗腎、高齡照護等相關診所,都是納入責任診所的重點目標,此外,在病患分流上也會擬定ABC三級,症狀輕微的留在基層診所觀察,病情轉趨嚴重甚至休克,才轉診至區域以上醫院和醫學中心,減少醫院急診壅塞情況。

高雄市有2千多家診所,但僅有四分之一的登革熱確診患者是從診所通報,其餘都由醫學中心負荷,黃志中分析,原因在於醫師通報登革熱程序繁瑣,又擔心診療費遭健保局核刪,乾脆不通報。

今年疾管署與健保局達成共識,基層醫師只要插入健保卡就能直接通報疑似病患,高雄市建立合約診所制度後,也會加強醫師敏感度,避免發病者成為漏網之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