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07

農博會副展場 雲林椬梧滯洪池擺脫淹水夢魘

#地方 #農業博覽會 #颱風 #台糖 #水利處
好房News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雲林縣年底舉辦農業博覽會,副展場之一,總面積達一百公頃的椬梧滯洪池經二年的施工,有效吸納近幾年颱風所帶來的豪大雨,讓口湖、水林一帶,擺脫淹水的夢魘,隨著環湖自行車道的完工,加上豐富的鳥況及魚蝦貝蟹類,也成為雲林濱海遊憩的新景點。 
 
 
1986年韋恩颱風來襲,低陷的道路加上大量海水倒灌,讓濱海低地成了湖泊,意外造就了台糖椬梧農場長年蓄水的景觀,雲林縣政府以兩年的時間在此設置100公頃,包括北側70公頃、南側30公頃多目標蓄洪池,平均蓄水深度2.5公尺,有效容量為250萬立方公尺,以減輕湖口、椬梧及水井村落周邊之淹水災害,目前已完工。 
 
水利處指出,椬梧滯洪池收集蓄存頂椬梧分線、下椬梧支線及附近雨水,並於尖山大排旁南北兩側各設置抽水站,在暴雨前及淹水退水後抽排降低蓄洪池水位,防汛道路旁的堤防加高工程,基座結合生態工法概念,採用蛇籠層疊,取代常見的水泥灌漿式,並在堤防上設置約六公里的堤頂道路,發展觀光。 
 
縣長蘇治芬表示,椬梧滯洪池是農業博覽會的副展場的一部分。椬梧農場約有340公頃,其中一百公頃設置蓄洪池及環湖自行車道,其餘土地保留原樣,除提供生態環境保護,也維持生物之多元性。水利工程結合觀光休閒的概念,在口湖帶來頗為理想的效果。
 
水利處表示,近年的調查發現,這裡的鳥類有東方白鸛、黑翅鳶、黃頭鷺、黃小鷺、栗小鷺、番鵑、紅冠水雞、翠鳥、田鷸、彩鷸等。魚蝦蟹類有石蟳、紅蟳、梭子蟹、紅尾蝦、斑節蝦、鯔、牛尾、紅鰽、灰盲條魚等。底棲生物有紅唇抱蛤、環文蛤、紅樹蜆、山椒蝸牛、革囊星蟲、小頭蟲、疣吻沙蠶等,具有豐富的生態,是賞鳥與生態教育的最佳地點。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