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5

防汛砸7千多萬歷時4年 東湖康樂街雨水箱涵重生

#防汛 #颱風 #水利處 #雨水下水道 #康樂街 #雨水箱涵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北市水利處從106年度開始,分年分區,進行康樂街下方的雨水下水道結構修補工作,歷經4年的努力,終於在109年5月底前,完成整段康樂街箱涵的改頭換面,為北市防汛安全注入新的生命力。
 
水利處表示,康樂街箱涵建置於民國83年,蒐集自基隆河北側,內溝溪右岸區域的排水,並由康樂抽水站匯入基隆河,集水面積大約為184公頃。使用到現在已經超過26年,箱涵內部陸續發生頂板混凝土劣化及鋼筋外露的情形,雖然短時間內尚無危險,但因康樂街上方長期通行大型公車,水利處擔心日後將有安全問題,因此從民國106年開始,陸續進行結構修補工程,一共分成3期,總花費約為7340萬3000元。
 
康樂街雨水下水道結構修補工程。 圖/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提供
康樂街雨水下水道結構修補工程。 圖/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提供
 
水利處工務科說,進行結構修補工程最怕的是通風不良及汛期時突然發生的大雨,康樂街箱涵內部足有5公尺高,要維修頂板時,必須架設施工架,汛期時又怕影響水流,因此這次施工架都以懸臂的方式,附掛在箱涵三公尺高度以上的側面,除了可大幅減少落柱,同時也可以避免因暴雨水位突然高漲帶來的危險,即便如此,施工期間還是發生小雨期間局部低漥積水影響施工。
 
康樂街雨水下水道施工情形。 圖/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提供
康樂街雨水下水道施工情形。 圖/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提供
 
北市的雨水下水道隨不同時期開發而陸續建置,針對較早開發地區及老舊社區之雨水下水道,水利工程處於民國97年開始逐年辦理「雨水下水道結構安全檢測及設計」,分期分區進行例行性維護工作,維持排水系統正常運作,降低市區積水風險。東湖地區是內湖最早開發的區域之一,位於東湖的康樂街則是東湖地區生活機能最佳的區域之一。
 
工務科南內工務所指出,康樂街屬於北市少見的大箱涵,寬達5公尺高達5公尺,因此可將施工機具跟車輛吊進箱涵內部,用來搬運材料,但只要陸上颱風警報影響區域包含台北市時,在陸上颱風警報發布後4小時內,施工團隊必須將箱涵裡面的機具撤離,光是去年,就遇到利奇馬颱風、白鹿、米塔三次颱風來襲,但因為水利處施工團隊不敢有絲毫鬆懈,徹底檢查撤離情形並作好防颱準備,因此有驚無險地度過了這幾次的颱風。而最終歷經4年的努力,終於完成整段康樂街箱涵的改頭換面,為北市防汛安全注入新生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