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6

抗震盃冠軍…50根冰棒棍搭橋 可乘載96公斤

#冰棒棍 #抗震 #中原大學土 #地方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如何用50根冰棒棍搭建可乘載96公斤的木橋?」這樣的學習歷程,讓中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在「2017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國際競賽」擊敗國內外近50支勁旅,通過最大加速度測試贏得冠軍。

中原大學土木工程系參加「抗震盃」國際賽奪冠

抗震盃由國家實驗研究院與英國文化協會主辦,各隊必須在6個半小時內按競賽規則完成木構造模型,接著將模型安裝於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地震模擬振動台,各隊自行決定要在模型上加裝多少質量塊,接受6輪由小漸大的抗震測試,通過700 gal才能列入前3名。

學生黃頌云負責手繪及電腦繪圖,他大二和同學參加系上木橋設計賽,剛開始只能乘載6公斤「像國父革命修改11次才成」、「最後50根冰棒棍搭建的木橋可乘載96公斤」,這樣的經驗在抗震盃上發揮創意和實作核心能力。

學生簡宏任指出,團隊利用暑假測試各種設計案效果,也到台大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做模型。

學生何思妤強調,賽前實作練習非常重要,團隊試做13組模型逐次調整修正,當作品在強敵環伺通過最大加速度測試贏得冠軍,讓對手知道絕非僥倖。

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黃仲偉表示,選手不但累積經驗加以修正還要瞭解比賽特點,他要求選手在練習時就務必模擬與比賽現場一致的情境。

例如學校實驗室熱融槍較大,加熱速度較快黏結效果較佳,比賽現場所使用的熱融槍小加熱慢、黏結效果較差,平常訓練情境與比賽時感覺不同,「美工刀的尺寸都會影響選手的手感,很容易造成誤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