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7

6強地震來襲 台中「變形金剛頭盔」大樓如何抗震?

#花蓮大地震 #地震 #台中之鑽 #摩天大樓 #抗震 #高樓層 #地方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綜合報導
 
3日上午7時58分左右發生花蓮規模7.2大地震全台有感,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這是地震震度改制之後,台灣首次達6強的地震。台中市摩天大樓密度最高,其中,外觀形似「變形金剛的頭盔」的台中商業銀行企業總部「台中之鑽」為高度超過200公尺的摩天大樓如何抗震?引熱議。
 
建築師余曉嵐說,台灣位處地震帶,而大地震有周期性,未來還有機會遇到大地震,921大地震後,法令大幅度修正,如今相同的建築規模,鋼筋總數量是震前的兩倍,箍筋綁紮及樑柱剪力接頭都依照標準圖說施作,對抗921等級的地震沒有太大的問題。對於超高樓層建築來說,颱風所帶來的影響不比地震來的少,不只抗震更要抗風。
 

 

 

台中七期台中商業銀行企業總部「台中之鑽」,玻璃帷幕外牆充滿先進科技感,被稱為「變形金剛的頭盔」建築。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七期台中商業銀行企業總部「台中之鑽」,玻璃帷幕外牆充滿先進科技感,被稱為「變形金剛的頭盔」建築。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之鑽」位台中七期市政路、河南路口,由余曉嵐建築師事務所與英國凱達設計公司總裁Keith Griffiths共同設計,以台中商銀的標誌「中」為設計元素,中間內凹象徵聚寶盆,大門面向十字入口的對角,讓建築座向呈 45 度,加上充滿科技感玻璃帷幕外牆,外觀形似「變形金剛的頭盔」。
 
余曉嵐說明,「台中之鑽」耐震係數上遠超法規,更透過頂規的制震、抗風系統,將影響降到最低,其中,筏基深度達34.6公尺,地下十層樓,是全台開挖最深的地基,比台北101大樓還多出5成,在國外也很少見;為節省工期採逆打工法施作,光地下室施工期逾2年,整體結構也相對穩固。
 
余曉嵐指出,「台中之鑽」以日本頂規鋼材,單一逆打鋼柱最高重量甚至接近200噸,建築核心區域規劃阻尼斜撐系統,更是目前全台單位面積使用最多的大樓;此外,33與34樓層分別納入200噸的調諧質量阻尼器,及二組25噸的調諧晃液阻尼器,塔尖更配置二組微型調諧質量阻尼器,等於擁有5顆被動式制震器,可有效減少建築擺動,確保整體結構足夠穩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