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豪雨成災 台南高雄木瓜泡湯

#西南氣流 #豪雨 #台南 #高雄 #木瓜園 #天氣 #政策
中國時報劉秀芬、曹婷婷、林雅惠/綜合報導
 
近日西南氣流帶來豪雨,台南、高雄多區木瓜園傳出災損,木瓜水傷果爛掉滿地,園區積水、木瓜植株根部腐爛倒伏,台南大內區、山上區各有上百公頃木瓜全軍覆沒,高雄美濃也有120公頃木瓜泡湯,若災情持續擴大,今年底前恐怕有錢也買不到木瓜。
 
先乾旱後積水 植株腐爛
 
台南市大內區部分木瓜農表示,上一波乾旱及梅雨,已經讓木瓜減產3成,近來不僅沒瓜可收,還傳出木瓜植株受水傷災情。大內區環湖里里長陳義男表示,6月初以來連續降雨,不僅木瓜受水傷,收成大減,近來木瓜植株根部也耐不住積水腐爛,紛紛傳出植株死亡災情,木瓜農阮茂田表示,農民每天冒雨到果園噴藥預防,就算現在看起來好好的,等天氣放晴太陽一曬,更多木瓜水傷災情還會出現。
 
高雄內門龍眼原本可豐收,卻遇上連日豪雨裂果崩壞。圖/中時電子報

高雄內門龍眼原本可豐收,卻遇上連日豪雨裂果崩壞。(林雅惠攝)
 
山上區農會總幹事許弘霖說,不只採收中的木瓜因水傷腐爛,連續大雨恐致授粉不佳、結果率不好,產量將下滑,即使樹上小果看似沒事,但倘若大雨一直下,果實本身受損情形恐也難料,估計整體木瓜歉收情形將持續到年底,會有數月沒木瓜可吃。
 
88風災後最慘 毀8、9成
 
高雄市美濃區種植120公頃的木瓜幾乎全部毀損,木瓜農一片哀號,在美濃種植大宗木瓜的果樹產銷第20班班員謝志強表示,栽種木瓜已30年,首見連續下雨近1個月,這次豪雨帶來的衝擊可說是88風災後最嚴重一次,其栽種3公頃的木瓜已毀壞8、9成,由於美濃木瓜現在北農拍賣市場正值1公斤達70元好價格,如今全毀,一切要重新開始。
 
美濃果樹產銷第16班班長曾文秋說,上波西南氣流帶來豪雨,加上近日颱風連續下雨,高雄市已下將近1個月的雨,由於木瓜根部泡水2天就死掉,若植株已死就必須重新栽種,一切重來,再等8個月後才能收成,美濃區木瓜經過連續豪雨,幾乎全軍覆沒,他種植的2公頃木瓜也損壞8成以上。
 
曾文秋表示,美濃木瓜近日在台北拍賣市場價格不錯,1公斤約72元至74元,前陣子更出現1公斤80元高價,如今高屏地區沒有木瓜,甚至有可能出現有錢也吃不到南部木瓜的情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