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5

學者:部分行業漲價逾5%不合理

#地方 #一例一休 #物價 #上漲 #成本 #增幅 #政策

記者王玉樹、王莫昀/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新制掀起民生物價上漲風潮,但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昨(14)日指出,依其調查,原未實施周休二日業者,在新制上路後,以住宿餐飲業成本增加最多達5.6%,其中又以餐館業受衝擊最大成本增6.32%,但並非所有行業成本都大增,如製造業、批發零售業成本增幅僅0.8%、0.79%,外界動輒喊出漲價逾5%以上,十分不合理。

一利一休新制掀起民生物價上漲風潮。(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西門町商圈人潮踴躍。(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經濟部主管表示,專家學者研究結果,大型企業在因應上較無問題,但部分中小型企業人力調度會受影響,但如今引發軒然大波,一大部分原因出在中小企業沒有人資部門,無法準確評估影響而憂心忡忡。他強調,這部分可洽經濟部窗口給予協助。

辛炳隆依經濟部等相關部會資料,特別就原未實施周休二日的各行各業,估算一例一休上路後成本變化情形,四大業別以人力成本占總成本比例較高的住宿餐飲受影響最大、新增成本約5.6%;其次是醫療保健服務類增加4%,批發零售、製造業增幅皆不到1%。

「最近發現許多行業假一例一休之名,亂漲價!」辛炳隆說,日前便傳出有診所貼出告示,表明因新制上路掛號費要加50元,這根本不符合比例原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