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65

一例一休上路 客運、餐飲、長照…各行業漲不停

#地方 #勞工 #薪水 #物價 #政策 #一例一休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一例一休的勞工新制上路了,不少行業紛紛調漲售價,勞工的薪水還沒增加,就先面臨物價上漲,荷包已先受不了。

隨著國際油價及原物料價格走揚,加上一例一休效應讓業者成本攀高,不少行業紛紛調漲價格,而且這一波物價漲風才剛開始。

為壓抑物價走勢,行政院昨天宣布,農曆春節前,公共運輸、瓦斯及水電,都不會漲價。公平會也組成防制人為操縱物價專案小組,全力防範業者藉機聯合漲價,餐飲業將會是觀察名單。

餐飲漲 八方雲集、鬍鬚張調價

許多餐飲業售價蠢蠢欲動,漲風吹不停。例如,元旦起,連鎖鍋貼店八方雲集湯品、豆漿、韭菜類鍋貼水餃調漲最高達五元,漲幅約一到兩成左右。「鬍鬚張」也調漲雞肉飯、魯肉飯、雞腿便當與各類湯品等共十三項產品,調漲售價一至十元不等。

運輸漲 客運砍班還漲票價

在客運業方面,國光客運公告五條路線營運減班,今天起包括台北—員林、南投、埔里、日月潭、嘉義等路線大幅減班。除了砍班,還會漲價。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說,春節過後,多數路線將調漲二十元以內;但北南線全票可能要漲四成。首都客運台北到宜蘭票價春節後也會調漲。統聯客運在官網公告即日起停止買三送一、買四送一等促銷方案,新票價已送核定。

長照漲 小型老人機構撐不了

一例一休也波及長照機構。台灣長照發展協會全聯會理事長崔麟祥指出,小型老人機構因一例一休增加人事成本,若轉嫁於收費,民眾一年得多付近兩萬元,對收入未跌至貧窮線下、卻瀕臨貧窮邊緣的家庭,恐因無政府補助,負荷沉重。

垃圾車減班 一周只清運五天

垃圾清運也遭受影響。雲林縣林內、虎尾、東勢、台西、崙背等鄉鎮,決定農曆春節過後垃圾清運從周休一日變成周休兩日,每周只清運垃圾五天;其他鄉鎮也不排除跟進。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表示,一例一休墊高了企業成本,不僅對物價形成壓力,同時可能影響企業發放年終獎金、考績獎金,甚至影響企業聘雇員工的意願;不過,這些現象都需要時間觀察未來的發展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