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97

「肥料實名制倒退40年」 農民怨政策不便民

#農委會 #政策 #肥料 #農民 #實名制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農委會上月啟動肥料購買實名制,新制度上路後,不僅農民發現農地需要的肥料量不足無法多買,有人怕麻煩,跑去民間資材行卻發現買不到需要的品項,另有農民口頭租地,因地主不願出示地籍資料,在實名制下無法買肥料。美濃農民抱怨,肥料實名制度像回到40年前的配給政策,一點也不便民。
 
為避免農民囤積肥料,農委會在4月15日啟動肥料購買實名制,每1袋40公斤的肥料可以補助20元。實名制上路後,農民若要買肥料,必須帶證件去農會登記預購,5至7天後才能取貨,至少要跑兩趟才買得到肥料。
 
產豐農藥肥料行主要販售有機肥,業者朱貴華說,肥料放太久會結塊變質,真的沒有囤積的必要。記者徐白櫻/攝影
 
台肥公司七成肥料透過全台農會銷售,一般私人肥料行數量不多。「興旺」農業資材行業者說,有農民只需要1、2包肥料,為省麻煩登門詢問,不過台肥公司的肥料幾乎在農會系統銷售,自家資材行沒賣,只能建議顧客買替代品。
 
蕭姓農民說,小時候家裡買肥料要先登記,這次實名制讓人感覺「回到40年前」,農民又不是白癡,買那麼多肥料幹嘛,政策真的很擾民。此外,有人是透過口頭契約租地耕作,少數地主存在「三七五減租」陰影,根本不願意拿出地籍資料,另在水圳畸零地耕作的人也拿不出證明,提不出資料就不能買肥料,只能到民間肥料行買比較貴的有機肥或其他替代品。
 
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確實有提不出地號的農民無法用實名制買肥料,不過這種情況是少數,通常會建議農民改買有機肥,盡力提供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