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68

農民退休年金 農保最後一哩路

#陳吉仲 #農委會 #農民

中國時報記者游昇俯、何冠嫻、張朝欣/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16日透露,下一個任期最想推動農民退休年金,讓農民的退休生活更有保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農民退休年金是農委會推動的4個保險體系的「最後一哩路」,此政策讓65歲以下農民繳一定費率保費,退休之後領取年金,農委會已經規畫好,但細節仍在跨部會討論中。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推動4個保險體系,過去3年來已陸續讓耕作者加入農民健康保險,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專法也已送到政院,等跨部會討論好,適當時間就會送到立法院。

 

農民退休年金是農委會推動的4個保險體系的「最後一哩路」。

接連梅雨造成部分地區一期稻作輕微倒伏,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左二)呼籲農民不要搶收。(潘建志攝)

 

 

陳吉仲指出,現在有繳農民健康保險、65歲以上的老農就可以領老農津貼,未來為65歲以下農民建立退休年金制度,讓他繳一定費率的保費,以後滿65歲退休就可以領取年金,所得到的退休福利是老農津貼加上年金,如此才可以吸引青年來從農。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表示,農民退休年金制度找過專家學者開過2次會,因現在農保及農業職災保險皆以月投保金額1萬200元計算,對不同行業農民未必合理,未來農民退休年金將考量農保年資及農民月收入去設定費率,預估年底對費率、投保金額分級等細節才有具體方向。

雲林縣北港鎮農會總幹事林翠香表示,農保保費1年收取2期,每期6個月保費為468元,若是身心障礙人士縣市政府還會補助。未來中央若推動農民退休年金,對農民而言將更有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