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88

房地合一虛晃一招?炒房資金恐流入中古市場

#多空 #政策 #預售 #中古 #房地合一 #張金鶚 #炒房 #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儘管財政部所公布的房地合一新制尚未實施,卻已引起軒然大波!外界質疑,財政部有「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之嫌,甚至向既得利益者靠攏。例如學者張金鶚就分析3點質疑新制。另有專家認為,若按新制,炒房資金恐會流向中古市場,不僅如此,由於2千萬門檻,有建商以拉高單價、壓縮坪數的方式避稅,屆時,房市恐怕會更加扭曲。
 
外界普遍認為,若就現行財政部公布的版本,房地合一恐怕是無助於健全房市。(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合一 賣(房市報/好房資料中心)
 
學者張金鶚在《聯合報》投書指出,未來若循財政部公布的方案,不僅未能健全房市,甚至使房市更加扭曲。第一,張金鶚認為,稅改是為了抑制20%的投機炒作,財政部所言之若無設下「日出條款」將會影響970萬戶的說法是何來之有?後來,他在其臉書補充說明,持有2年就算長期持有,與現實狀況不符,根據經驗,國人每10年才會換屋。
 
第二,就連所得稅都採累進稅率,何以房地合一採17%的單一稅率。另外,「保障自住」應該被落實,以避免傷及無辜的自住者。換言之,自住者維持現有交易成本,不受房地合一稅的影響。雖然未來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提高稅基,但自住者的稅率可以調整到與現有負擔相當。
 
第三,就是讓課交易價格15%的奢侈稅退場,取而代之的是課將交易「利得」17%的房地合一,張批評,此舉大幅降低短期炒作成本。關於這點,房產雜誌也認為,有賺才課稅,而且稅率最高不過17%,形同減稅,這也是新制最被大家詬病的一點。
 
除此之外,房產雜誌還指出,由於2千萬元的門檻,只要找得到人頭,就可以繼續炒作,況且也有建商準備以壓縮坪數、拉高單價的方式,將總價控制在2千萬元內,便可避開新制。還有,非都市土地及公私法人仍沿用舊制,而新制僅溯及過往5年,換言之,炒房資金很可能流入中古市場。如此一來,不僅無益於房市,很可能讓房市扭曲的情況更加惡化。
 
 
既然政府稅賦政策左右搖擺,不如花2小時學會節稅才是自救之道!點我立刻報名好房網影響力講座/黃志偉/房屋稅節稅對策大公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