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9

民眾囤菸 5月菸稅歷年次高

#菸稅 #香菸 #長照 #菸捐

劉懿慧/台北報導

為挹注長照財源,紙菸將於下周一(12日)調漲菸稅20元,雖目前有帶動菸稅與菸捐收入,但財政部官員表示,據近幾個月的數據來看,許多民眾因預期心理影響,已大量囤菸,預計未來菸稅稅收將趨緩。外界推測,今年預算233億元可能難以達成。

紙菸將於12日調漲菸稅20元,許多民眾因預期心理影響,已大量囤菸(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為家人以及自己健康著想,在點菸前應該三思。(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據財政部統計,菸稅5月實徵淨額29.3億元,為歷史次高,年增107.3%,累計前5月為99.59億元,年增30.5%;菸捐5月實徵淨額50億元,前5月為169億元,皆創下歷年新高。為因應長照財源,先前通過《菸酒稅法》修正草案,將各類菸品稅額,由現行每千支徵收590元調漲為1,590元,換算每包菸稅,將從11.8元調漲20元至31.8元,估計每年將可挹注長照基金233億元。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因菸品稅額將調增,民眾有預期心理,帶動菸類出廠量增加,也使健康福利捐同步擴增。而雖然民眾趕在菸品漲價前囤貨,讓過去兩個月菸品稅收大幅增加,但陳玉豐也指出,在菸品漲價後,預計相關稅收會逐漸減少。

外界預估,今年若要達到原本估算的233億元稅收,等於半年至少要有116億,若未來菸品稅收趨緩,恐難達到預算目標。另外,官員也提醒,因新舊菸品價差20元,從6月12日進口或出廠的新菸品,包裝上會黏貼辨識貼紙,或是在菸盒標示有效期限旁邊有「N51.8」、「T51.8」或「NT51.8」等標記,才是漲價後的菸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