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9

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下滑至76 清、交也退步

#大學 #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 #清大 #寰宇

余祥/台北報導

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昨公布最新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包括台大、清大、交大等共10所學校進入前400大,但唯一進入百大的台大排卻名下滑,由68名退至76名。台大表示,國際競爭越來越激烈,而台灣願意投入高階研究的學生卻越來越少、教育部補助經費也下降,學校自然沒有足夠能量往前衝。

最新QS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唯一進入百大的台大由68名退至76名,為高教一大警訊。圖為台大日前舉辦畢業典禮,畢業生鼓掌慶祝

台大:論文引用下降較多

台灣進榜排名最好的是台大第76名,比去年退步8名,其次是清華大學,今年第161名,比去年退步10名,交通大學則由174名退至207名。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表示,在QS評比的各項指標中,台大的國際聲望持平,下降較多的是論文引用部分,但這是相對的分數,台大並未退步,只是其他國家進步更多,導致排名下滑。

碩博生少、經費挹注大減

李芳仁分析,打國際盃最重要是人力和經費,但面對日益競爭的國際化環境,台灣學生就讀碩博士的意願下降,教育部的補助經費也下降,過去台大邁頂計畫一年經費30億,現在被砍到剩18億元,削弱學校打國際盃能量。

李芳仁感嘆的說,高教需要長期投資,效果無法立即兌現,最重要的還是經費挹注,對岸的研究經費是我國的3至5倍,影響了我國優秀人才透入高階研究的意願,人才不斷流失,大學延攬人才困難重重,只好努力「新南向」,但這也不是長遠的解方。

「新南向」不是長遠解方

李芳仁說,此次排名下滑台大會有所警惕、繼續努力,但還是希望教育部能多多挹注經費,支持學校向前衝。今年也有幾所大學排名進步,成功大學由去年241名進步至222名,台灣師範大學由去年的310名進步到289名,中山大學由去年395名進步到388名。

去年不在榜內,今年新進榜的則有中央大學391名、台北醫學大學398名。而北醫大是進榜的10所大學中唯一的私校,北醫大校長閻雲表示,這是難能可貴的成就,近年來北醫大挹注大量經費提升教學品質,同時也聘請頂尖學者加入,積極走向國際,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耶魯大學及梅約診所等機構及大學合作,提高國際學術影響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