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1

斗六老宿舍 全台志工齊力修復

#地方 #雲林 #斗六 #經費 #文化處 #老屋 #志工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雲林縣斗六市中正路的農糧署宿舍被縣府登錄為歷史建築,最近正展開修復工作,但是文化處的經費不足,只夠材料費,文化處委託的文創經營團隊上網號召志工協助,竟吸引50多位志工響應,一同為老屋的保存盡一份心力。

雲林縣斗六市中正路一處70多年歷史的農糧署日式舊宿舍最近展開修復工程,因為經費不足,吸引許多志工前來協助。(記者陳雅玲/攝影)

 

「來,小心!這片是屋脊的磚瓦!」一行人爬上農糧署宿舍的屋頂,小心翼翼將屋頂的磚瓦拆卸,再接力傳接分類。這棟宿舍興建於日治時期,是檜木的日式木造房屋,已經超過70年的歷史,但因年久失修,屋頂漏水嚴重,地板、柱子被白蟻蛀蝕嚴重。

文化處因為經費不足,編列的75萬元只夠修復屋頂漏水的材料費,文化處與委託的民間文創團隊討論過後,決定以「藝術介入」的方式修復,透過網路的力量號召志工參與,沒想到吸引來自全台各地愛惜老屋的50多位志工響應。

志工們分別來自台北、高雄、台中、南投、台南等地,有藝文團體、上班族、餐飲業者,甚至還有雲科大、虎科大、亞洲大學、政治大學等學生,有志一同要恢復老宿舍的原貌,連斗六市長謝淑亞也到場響應。

從事餐飲業的鄭蕙玲,在網路上看到號召志工的活動,昨天清晨5點多從高雄搭車來雲林參加修復宿舍活動,鄭蕙玲說,以前看到的歷史建築,都是別人修復、整理過,從來沒有看過原貌,這次能夠參與修復行動,覺得是相當特別經驗。

文化處長劉銓芝表示,農糧署宿舍預計年底前修復完成,並在明年以藝術工坊的形式重生,透過志工參與修復,也讓修復工程變成行動藝術的體現,讓更多民眾認識老建築,往後也將以類似方式,運用在縣內一些老建築的修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