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

「為何要如此虧待孩子?」特公盟揭特色公園分布不均

#地方 #兒童 #特公盟 #王佳琪 #公園遊戲力
聯合新聞網薛佩玉/即時報導
 
特公盟(台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今(6)日舉行新書《公園遊戲力》發表會,包括作者王佳琪、李玉華及特公盟理事長林亞玫、成員林穎青,談及數年來不斷為特色公園奔波、柔性抗爭的心路歷程,紛紛紅了眼眶。
 
王佳琪:台灣真的什麼都沒有 虧待孩子了
 
每到假日,各大公園裡人山人海的景象,對於有孩子的家長並非罕見。
 
「為何要如此虧待孩子?」特公盟揭特色公園分布不均。
 
曾經,台北市平均1萬名孩子要搶一座鞦韆,1萬8千名孩子共爬一座攀爬架,新北市則是4萬名兒童分一座沙坑,近7成鞦韆因為太低盪不起來。
 
特公盟社群總管王佳琪哽咽問:「為什麼要如此虧待孩子?」公特盟成員走訪各地,卻得到了一個令人心揪的結論:「台灣真的什麼都沒有。」為何我們的孩子想起去公園玩,記憶裡卻只有溜滑梯跟盪鞦韆?「去國外看看才發現原來公園可以玩成這樣。」
 
聯經出版社邀請特公盟,集結22個歷經改造的雙北公園成書,以主張兒童遊戲權出發,帶大眾認識多年來為孩子力爭的新遊戲空間。但特公盟理事長林亞玫卻認為,「做得夠多了嗎?其實台灣還有很大的跨越空間,甚至每個改造過的公園中,在她看來品質都還可以再更好。」她也坦言,台灣各地大約從2015年以來,漸漸捨棄大量罐頭文化的「複製貼上公園」,在不斷爭取改善下,這幾年來有了更多有趣的共融遊戲場,包括在孩子心中排行最夯的溜索、十米高的攀爬,及能千變萬化的沙坑地、礫石、木屑等自然鬆散的鋪面,都是顯著的改變。
 
孩子的願望:希望下次可以再見
 
但翻翻《公園遊戲力》內的全台特色公園一覽,赫然發現特色公園大量集中在雙北,走出台北市,就連直轄市等級的城市,特色公園仍是相當貧瘠。
 
特公盟成員林穎青身為基隆媽媽,最怕聽到的就是,每當興沖沖地帶孩子跨域去公園玩,在公園裡有了新玩伴後,心思細膩的孩子會跟她說:「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看見姐姐。」林穎青哽咽:「孩子的願望,就是希望下次可以再見到玩伴。」這個願望很小,但能讓全國各地皆有地方性特色公園的夢,對特公盟來說,卻是走了一段力爭的路之後,仍然沒實現的大夢。
 
「經費問題仍是最大的阻礙」,林亞玫說,能讓下一代就地在原生城市內習慣性遊玩,牽涉到情感的層面,「我們家三代都在萬華青年公園玩,每當回憶起從太空堡壘滑梯上溜下來的感覺,就足以串起三代人的回憶。」她希望透過努力,提高全台各地特色公園的密度,並期待特公盟任務完成、功成身退地消失的一天能夠到來。
 
在台灣如何推動一個冒險的童年?
 
公園裡是孩子開始學習用肢體冒險的最佳訓練場。但諸多高度及安全性的挑戰,卻在在挑戰少子化時代下家長選擇更保護孩子的心態。林亞玫笑稱,光是一個沙坑,就有人會要求必須「乾濕分離」,更別說要彷照國外攀繩索上樹了。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主要由一群親職照顧者凝聚組成,成軍五年來,從憤怒的抗議媽媽到專業使用者經驗倡議團體,透過一次次對話,開展出遊戲空間的不同樣貌,包括推動兒童遊戲權、兒童參與表意權,這群媽媽將五年來的挑戰和學習,透過文字記錄分享,以22個改造後的遊戲空間為主軸,期待社會關切「公園遊戲力」對孩子的重要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