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51

林伯豐:7天假不砍 台玻不加薪

#理財 #國民經濟信心調查 #台股 #股市 #就業 #低薪 #加薪 #台玻取消加薪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儘管經濟數據改善,但民眾信心仍偏弱,國泰金控昨天發布九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發現民眾對「景氣、股市、就業及薪資展望」指數統統下滑;企業也抱怨國內投資環境,由於勞工七天假修法進度延遲,雇主成本增加,台玻集團董事長林伯豐不諱言地說,若今年無法完成行政程序,那就明年再議調薪。

國泰金經研處協理陳欽奇指出,儘管景氣領先、同時指標均維持上升走勢,且受蘋果新機拉貨效應推動,半導體為首的電子零組件需求暢旺;但台灣民眾經濟信心未受到正面經濟數據鼓舞,九月景氣現況樂觀指數及展望樂觀指數,都比上月同步衰退,民眾整體經濟信心偏弱。

陳欽奇表示,九月股市樂觀指數也掉到負廿九點四,低於過去一年平均水準,代表民眾對金融市場看法轉趨保守。調查還發現,九月民眾的就業市場展望樂觀指數和薪資展望指數,也全都衰退,表現比七、八月還差。

國內企業也對明年度景氣展望持保守看法。林伯豐昨在三三企業交流會後表示,雖然最壞的情況已過去,但是明年尚未看到景氣好轉的跡象。

聲寶集團董事長陳盛沺形容,台灣好比汪洋中一條小船,全球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影響國內經濟,但不景氣年代還是有企業賺錢,大家可以在這段時間思考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自己要知道自己是小船,風平浪靜時候好跑,風不平浪不靜不好跑」,所以顧好自己的船,不要翻船。

此外,勞工七天假修法進度延遲,也讓企業抱怨。近期勞工放假政策從一例一休、七天國定假日等爭議未解,且修法尚未完成,下周九二八教師節,勞工放假,雇主擔心經營成本增加。

林伯豐直言,台玻二○一四年調薪百分之四、二○一五年調薪百分之二,原本預定今年調升百分之三到五,但光是七天國定假日的成本就占百分之二,如果政府硬要放七天國定假日,那麼今年就不調薪。

面對勞工放假相關修法進度延遲,林伯豐坦言,端看政府何時取消七天假,如果十一月修法完成,台玻集團十二月就可加薪,如連十二月也無法,那就等明年吧。不過,聲寶集團董事長陳盛沺則說,公司朝著既定政策執行,在今年八、九月就調薪百分之三到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