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9

放軍火、藏毒…恐成犯罪工具 立委要求中央研議管理

#地方 #迷你倉庫 #治安死角 #倉管理法 #倉儲 #租賃倉庫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

近年迷你倉庫在都會區盛行,但民進黨立委昨指出,國內迷你倉庫主管機關不明,缺乏完整管理法規,行業類別亦不清楚,導致業者遊走在一般租賃及倉儲業之間,要求經濟部2個月內確認。對此,經濟部商業司允諾執行;消防署也表示會從嚴檢查消防安全,並追蹤列管。

迷你倉庫恐成犯罪工具。(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香港日前發生迷你倉庫火災,造成2位消防員殉職。民進黨立委李麗芬、吳思瑤、蘇巧慧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都市地區因人口稠密、空間狹小,確實有迷你倉庫需求,但這項新興產業,中央卻無完整法令規範。

吳思瑤指出,去年全台迷你倉庫門市共有79家,至今年6月底已達102間,增幅高達3成,顯見是愈來愈「夯」的產業。其中,數量最多的有42間,消防檢查合格率達9成,但依都市計畫法規定合格率卻不到3成,代表業者在不知情、法令不周延的情況下觸法,要求中央研議管理,釐清營業項目歸類。

吳思瑤也說,自己是迷你倉庫的潛在用戶,因為女生衣服多、家裡衣櫥小,加上她又是政治工作者,服務處空間不足,文宣資料都沒有地方存放,但因為法規問題不敢承租,過去迷你倉庫曾傳出被用來放軍火、藏毒,成為犯罪工具,的確有公共安全的疑慮。

蘇巧慧則表示,很多創業年輕人資本不多,多人合租一個辦公室,但空間小、設備多,迷你倉庫因此重要。中央應盡速確認迷你倉庫行業別,屬於租賃業或倉儲業。經濟部商業司專委莊文玲回應,經濟部曾開會討論,但各方看法不一,決定緩議。

營建署技正陳榮界建議,不論界定為倉儲業與租賃業,都可能無法完整涵蓋迷你倉庫的型態,可另訂定新興行業類別管理。至於迷你倉庫的消防安全,消防署科長邱景祥表示,消防法已有相關規範,以「倉庫」用途作分類;在香港大火後,消防署亦發文各地方政府全面清查,將依照倉庫型態進行消防檢查,並追蹤列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