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1

學者:台灣低薪化嚴重 修法讓勞工受惠

#低薪 #薪資 #勞工 #小費 #服務費 #政策

記者周佑政/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提案修法,明定服務費、清潔費為工資,店家收取相關費用,應全數發給勞工。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認為,台灣餐飲服務業低薪化嚴重,將服務費給予勞工,是可以思考的修法方向。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說,服務費難定義,適用行業別也模糊,若服務費認定為工資,勞工未來也可能需要申報所得稅。

立委提案修法,明定服務費、清潔費為工資(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到處苦哈哈,餐飲營業額創新高(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成之約表示,服務費的本質類似小費,以歐美國家為例,小費可分為顧客自發給予,或是店家強制規定收取,大部分是顧客認為店家的服務品質好,自願付出。以餐飲業為例,真正在服務顧客的是員工,若將服務費認定為小費性質,確實應該要求雇主將這筆額外收入與員工分享。

成之約指出,美國餐廳服務生的基本薪資偏低,部分餐廳想幫員工加薪,可能會靠加收小費,或提高餐點售價,多出來的收入,就平均發給員工。台灣餐飲服務業低薪化情況嚴重,立委提出將服務費回饋給勞工的修法方向,勞動部可以思考。

鍾孔炤說,國內服務業收取服務費者,以餐飲業為大宗,將服務費列為工資,明確入法,將來適用的行業類別恐非常有限。雇主收完服務費後,如何將收入,公平地分配給員工,也是一個問題。

鍾孔炤表示,如果將服務費明定為工資,成為勞工所得,未來自然也可能要申報所得稅,對勞工的實質收入是否有助益, 還需要再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