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0

服務費回饋員工? 業者急跳腳:必砍人力

#一例一休 #服務費 #小費 #勞工 #政策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針對立委提案修法,希望讓餐廳與飯店普遍收取的10%服務費,能夠真正回饋到第一線服務員工身上,飯店業者表示,這跟一例一休沒兩樣,表面看似保障勞工,實際上因為失去彈性,會加高其他成本,最後勢必會縮減人力,若真修法,衝擊一定很大。

學者認為真正在服務顧客的是員工,若將服務費認定為小費性質,確實應該要求將這筆額外收入與員工分享

福華:營收好 年終就多

台北福華飯店公關經理徐家瑜指出,目前飯店內各個餐廳確實都有收取一成服務費,但每個餐廳就像一間一間小型公司,採利潤中心制,必須自負盈虧,看的是整體營收,若營收好,自然年終就多。

王品:沒落入老闆口袋

王品集團經營企畫部專案襄理曾宛婷指出,目前王品集團旗下共14個品牌,其中屬中平價位的石二鍋和COOKBEEF二品牌,並未收取服務費,其餘品牌員工每個月都會依據職級和各品牌營運狀況收到分紅獎金,絕對沒有服務費落入老闆口袋這件事,未來若確定修法通過,王品也會儘量配合。

涓豆腐:有發績效獎金

以涓豆腐為首,旗下擁有5個餐飲品牌的豆府公司行銷副理陳慧芠表示,目前10%的服務費確實是算入整體營收,但每個月發放給第一線服務人員的績效獎金比例,是營業淨利的15%,比例高於一成。

消費者:直接給小費

消費者張先生說,若是價目上明訂10%服務費,也只能乖乖付,但是有些餐廳櫃檯還會再擺放小型的小費箱,他就不會投,他建議仿效歐、美,由消費者直接給第一線服務人員小費。

員工:看老闆良心

從事餐飲工作多年的蔡小姐說,他們當然很希望一成的服務費,能夠真正進入他們第一線服務人員的荷包,但若政府強制修法,恐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端看老闆良心,第一線服務員和後勤單位同事,都是一體的,整體營收好,他們也才有繼續做下去的工作機會,有時候分得太清楚,反而會讓大家失去整體戰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