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6

一銀、遠銀案駭客連踢鐵板 老外好奇:台灣警察很多?

#遠東商銀 #駭客 #第一銀行 #警察 #盜領 #破案率 #政策 #一銀盜領案

記者李奕昕/報導

遠東商銀被駭案,警方迅速提供情資給國外,通報隔天就在斯里蘭卡逮到犯嫌,流往各國的6千萬美元幾乎全數追回。去年發生的一銀ATM遭駭客侵入盜領案,同樣快速攔截款項、還破世界紀錄地逮捕3名外籍車手,兩案均因及時找回款項,未造成重大損失,台灣警察屢屢讓國際駭客踢到鐵板,更在國際建立名聲。

一銀案嫌犯有五四千多萬元贓款來不及帶出境,藏在飯店,台北市刑警大專案小組員警連夜把大批起出的現金移送市刑大偵辦

● 受理遠銀案搶時間 通報隔天抓到人

本月5日傍晚,遠銀人員到刑事局報案,指遭駭客盜轉款項。刑事局為搶時間,由外勤輪值的偵四大隊受理,國際科官警同步到場了解案情,並動員專責網路犯罪的偵九大隊及科技研發科人員,分析駭客手法。

當晚9點,刑事局已透過加密網路系統,將金流、犯罪手法等資料,委由日本警方通報國際刑警組織,請求協查及攔阻款項,並循管道與斯里蘭卡刑事偵查局通電話,隨即派員赴斯國協助調查。

斯國警方接獲情資追查,6日就逮捕取款車手納努米,從其住處搜到分贓資料,9日查獲涉嫌教唆的夏里拉,循線追緝共犯;遠銀一度被國際駭客轉走的6千萬美元,流往美國及柬埔寨的款項都未損失,扣除凍結及查扣款項,僅剩15萬餘元不知去向。

● 一銀案偵查神速 車手逃回俄羅斯被盤查

去年7月,我國第一銀行的ATM被惡意程式操控吐鈔,遭盜領8千多萬元,險被外籍車手帶出境,雖然一銀延誤報案,但警方接獲民眾報案後,迅速調閱監視器,投入大批警力,逮捕3名外籍領款車手,攔阻7千多萬元,成為國際關注案例。

警方分析,一銀案成功關鍵在快速分工動員,從ATM盜領現場畫面前後擴展,沿途追蹤車手往返交通工具、住宿飯店,第一時間掌握入出境資料,確認犯嫌身分。

加上即時通報國外執法機關,有兩名車手搭機潛逃回俄羅斯,在機場落地時,俄國警方已接獲我方通報的消息,當場盤查車手,無奈當時因欠缺足夠事證,盤查後只能放行,不過,俄國警方至今仍與我國警方保持聯繫,持續聯手追查駭客及車手下落。

● 一銀成功經驗 老外好奇「台灣警察很多?」

去年4月,刑事局偵破羅馬尼亞偽卡集團,犯嫌在歐洲側錄金融卡,來台製作偽卡盜領,就已引起歐洲刑警組織注意,一銀案更讓台灣警察一戰成名。

去年10月、今年2月,刑事局兩度派員赴位於荷蘭的歐洲刑警組織總部,參加一銀專案會議,分享如何查出車手身分、追回贓款及分析伺服器資料找出攻擊來源;因該犯罪集團長期在歐洲犯案,各國對台灣掌握資料頗感興趣,尤其是犯嫌手機內電話及通訊軟體資料,還有人訝異竟能攔阻大筆款項,好奇問「台灣是不是很多警察?」

為鞏固合作基礎,今年4月,刑事局長劉柏良率團走訪歐洲刑警組織,交流一銀案經驗,並參觀該組織全天候行動勤務中心,聽取歐洲移民犯罪中心、歐洲網路犯罪中心與歐洲反恐中心簡報,希望推動跨國情資交換。

● 歐警不再單打獨鬥 跨國拼圖打擊駭客

歐洲刑警組織為了對付駭客,成立歐洲網路犯罪中心(European Cybercrime Center),與各國大型資安公司合作,因資安公司負責企業的安全防護,常比警察更早得知駭客活動,可協助警方迅速掌握情資;另外,透過互動了解第一手犯罪消息,搶先發布可建立企業形象,也讓資安公司樂於配合。

出訪官警說,最大收穫是改變網路犯罪偵查觀念,傳統辦案認為只能從追查IP下手,但網路斷點太多,歐洲刑警組織已發展「拼圖」概念,分析網路加密、撰寫程式等特徵,跨國找尋不同案件的交集,歸納出背後特定的駭客團體,「大家都貢獻手上的缺角,就能完成整幅拼圖!」

● 犯罪全球化 警政外交挑戰艱鉅

網路犯罪具全球化、專業化、組織化趨勢,駭客透過各國中繼主機聯繫惡意程式,警察辦案必須「一國追一國」,非單一國家可處理,且不少網路資料有保存期限,又會被駭客銷毀,時間不站在警察這邊。

優秀的網路科技人才,任職民間公司比投入公部門的待遇高得多,以致「駭客比警察厲害」,各國均面臨類似困境。國際上有聲音,希望建立全球網路犯罪聯繫平台,整合各國科技偵查能量,台灣卻連國際刑警組織會員都無法加入,目前多仰賴日本警方收發訊息。

負責國際業務的官警說,國際刑警組織建立槍彈走私、可疑偽變造護照的資料庫,會員國才有查詢權限,若台灣警政外交成功走出去,除了打擊網路犯罪,也有助傳統犯罪偵查。

● 警察跨國「博感情」 台提升國際能見度

為加強跨國合作,刑事局已在美國、南非、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菲律賓、日本、韓國及澳門等10地派駐警察聯絡官,並與美國、越南、泰國、菲律賓等國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協議,針對未派駐聯絡官地區,若有辦案需求,必要時派遣「任務型」聯絡官。

刑事局表示,透過案件合作、情資交換及互訪交流,累積各國對我國警察的信賴感及合作默契,以「警察對警察」模式,建立聯絡管道傳遞情資,提升台灣警察的國際能見度,爭取支持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